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招商引资 > 投资政策

《防城港市推动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

(防政规〔2022〕7号)

2023-01-05 10:17     来源:东兴试验区管委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国—东盟国际现代物流中心支持政策

  一、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及国内5A级大型物流企业到防城港市落户投资物流项目,项目被列为中国—东盟国际现代物流中心重点项目,且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1亿元(含)以上的奖励300万元。土地方面优先安排供应。

  二、对首次获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为5A级、4A级、3A级的中国—东盟国际现代物流中心物流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

  现代制造业物流支持政策

  三、扶持为制造业提供专业化公路物流服务的货车综合服务基地、危化品车辆服务基地建设发展,基地业主企业年度对地方经济贡献达到30万元以上的,按其年度对地方经济贡献额度,第一年给予100%奖励,第二年给予80%奖励,第三、四年给予50%奖励。

  四、鼓励为制造业产品外输提供“公路+铁路”服务的物流基地(铁路场站)加快发展,按其年承接的货物运输增量给予奖励,货物运输增量达到50万吨、100万吨、300万吨以上的,分别给予一次性10万元、20万元、60万元奖励。

  五、对企业投资2000万元以上或建设10000平方米以上的高标准普货仓库、立体货架仓库、智能仓储等高端仓储设施项目予以支持,项目建成运营后为我市2家以上制造业企业提供仓储服务的,按项目实际投资额的3%给予一次性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不超过100万元。

  大宗商品物流支持政策

  六、扶持企业在本市投资建设运营大宗商品期货交割类型平台项目,项目业主企业年度对地方经济贡献额度达到30万元以上的,第一年给予100%奖励,第二年给予80%奖励,第三、四年给予50%奖励。

  七、鼓励企业在本市大宗商品期货交割类型平台开展大宗商品期货交割业务,按其年度在期货交割环节产生的对地方经济贡献额度给予奖励,第一年给予100%奖励,第二年给予80%奖励,第三、四年给予50%奖励。

  冷链物流支持政策

  八、支持企业在我市投资建设冷链加工物流园区,按进驻园区的企业年度对地方经济贡献额度给予园区业主企业补助,年度对地方经济贡献额度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2000万元及以上,分别给予一次性50万元、150万元补贴。

  九、鼓励持续开行防城港市始发至广西区外城市的冷链集装箱铁路专(班)列、“冷链+普货”集装箱铁路班列,每条线路的每个冷藏集装箱(货源为我市生产或交易的冷链产品)重箱给予5000元补助,其中每条线路的货票托运人企业、铁路运输企业、铁路冷链装备提供企业,每个冷藏集装箱重箱分别补助3000元、1000元、1000元。同一家企业每年度扶持资金总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十、鼓励本市冷链物流企业依托防城港沿边口岸持续开行中国到东盟国家的跨境冷链公路运输线路,按进境冷藏集装箱重箱(在我市加工或交易)的数量,给予30元/吨的补助。同一家企业每年度扶持资金总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且不超过其当年对地方经济贡献的增量。

  十一、对进境水果、肉类、药品、冰冻和冰鲜水产品等冷链商品海关进境指定监管场所(口岸)的投资或改造项目予以支持,项目通过验收投入运营后,按项目实际投资额的5%给予一次性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不超过100万元。

  电商物流支持政策

  十二、支持我市电商快递类物流园区招引电商、快递企业进驻经营,按进驻园区的企业每年对地方经济贡献额度给予园区业主企业补贴,年度园区对地方经济贡献总额达到500万元及以上、1000万元及以上的,分别给予一次性30万元、60万元补贴。

  十三、对落户注册在我市的跨境电商交易平台企业给予支持,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年度交易额达1亿元以上的,按平台业主企业年度对地方经济贡献额度,第一年给予100%奖励,第二年给予80%奖励,第三、四年给予50%奖励

  物流业信息化智能化支持政策

  十四、支持我市航运贸易金融类信息平台建设发展,按进驻信息平台的企业每年对地方经济贡献额度给予信息平台业主企业补助,对地方经济贡献总额达到500万元及以上、1000万元及以上的,分别给予20万元、50万元补贴。

  十五、对在本市注册成立独立核算法人企业的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年度对地方经济贡献超过100万元的,根据其年度地方经济贡献额度,给予不高于80%的奖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