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招商引资 > 招商项目

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项目

2021-07-28 15:30     来源:广西东兴试验区管委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项目名称: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项目

项目建设地点:东兴跨境经济合作区

项目类别、所属产业:进出口加工

项目概述: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是自治区主要领导与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华立集团在2018年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会晤的重要成果,是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项目总规划面积约3170亩,按海关监管、进出口加工、现代物流等功能布局,投资周期5年。其中启动区投资约6亿元,用于指定互市贸易点升级改造;建设进、出口产品落地加工大型园区;全面打造跨境经济、口岸经济、对外贸易、综合物流整体产业链等。

项目总投资: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

项目经济效益分析:项目竣工投产后,预计可引入生产制造业及配套服务企业约100-200家,全部投产后总营业额约600亿元/年,带来税收约50亿元/年,解决当地就业岗位约3万个。

项目已具备条件及进展情况:主园区于2020227日正式进场复工以来,已完成启动区228.93亩)的土地平整完成12万平方占启动区80%的土方强夯;已完成2栋钢架厂房和1栋标准厂房的桩基施工,6#钢架厂房已封顶,完成主体约95%的工程量;5#钢架厂房已开始进行主体钢架安装。当前,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区签约企业9家,已完成公司注册5家。其中2019年开工仪式签约的7家企业已完成注册3家,2020年新增2家企业完成注册。现有意向企业4家,正在洽谈协议内容。920日,中国(东兴)坚果炒货食品城项目签约入驻广西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

产业背景及优势: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项目拟利用防城港市正在打造的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平台以及边境贸易、口岸的通关便利性等政策,通过海外“公司+农户”的基地建设、边境口岸管理、边境产品深加工园区开发、国内分销及物流网络建设,将东盟地区尤其是泰国、柬埔寨、老挝、越南的农产品合规、快速、便利、低成本地引入园区进行落地深加工,进而销往国内消费市场,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升级需求;同时将东盟国家有大量需求的日用品、小五金产品、家具、服装、鞋帽产业、低压电器及电线电缆产业引入边境深加工园区进行制造加工,利用丰富的越南劳动力资源、通过边贸口岸通道快速出口至东盟市场;并在越南方建立配套的工业园区,为中国产能转移国际合作,实现产地多元化、边境贸易的合规多赢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一种新模式。正式运营后,将依托中越边境区位优势,高效、合法、便捷的通关环境及中国和东盟“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优势,探索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产业合作提供平台。

产业概况:十三五期间,东兴市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落地加工企业从2015年的数家,发展到现在的28家,今年上半年产值15.8亿元,同比增长30%;参与互市贸易边民超3万人,创造相关就业岗位超7万个;东兴边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29万元,通道型经济已向加工贸易经济转变。落地加工企业的发展,加速了“互市+专业市场”建立,特别是东兴边民互市区内,目前已经形成了海产品、木薯粉、坚果、水果等农产品专业市场,互市区逐渐由原来的“通道”向“市场”转变。

上下游产业情况:项目与商贸业、物流业等综合性形成上下联动的产业链条,促进跨境经济合作区经济繁荣。

产业政策、优惠政策:享受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西部大开发、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北部湾经济区、沿边开放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边境贸易、少数民族地区等多层次的国家优惠政策。

合作方式:独资

联系方式:投资促进处,0770-2068740。

项目有效期:2020-2025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