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平台 > 热点回应

防城港全域不动产登记一个工作日办结

防城港全域不动产登记一个工作日办结

2019-06-07 08:53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作者:防城港市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港口讯(记者 黄山) 5月31日,我市“放管服”改革再次实现阶段性突破,市本级、四县(市、区)的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税务局三部门同步发出承诺公告,不动产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这意味着防城港市全域正式统一实施不动产1个工作日办结制度。

    《公告》提出,从2019年5月31日起,对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已有《不动产权证书》商品房买卖的转移登记、实体经济企业不动产登记、抵押权首次登记,除历史遗留问题、继承(受遗赠)、居民独栋建筑、商铺、车位等类型的转移登记和在建建筑物抵押登记外,在受理资料齐全、符合要求的前提下,1个工作日内办结,申请材料简化至4项,办理环节减少至3个。

    不动产交易涉及登记业务的部门隶属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税务局等多个部门,过去群众在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过程中,要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跑,办理时间长。为此,我市开展“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并把不动产登记业务列入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的7项重点指标之一重点推进。对所有涉及不动产交易登记的业务进行整合,全部入驻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只进一扇门”和“一条龙”服务,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我市打通交易、登记、契税等部门信息孤岛,按照“一网通办”条件下“最多跑一次”要求,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

    据悉,3月25日起,市本级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已按1个工作日办结试运行;各县(市、区)上述不动产登记类型已于5月中旬按1个工作日办结运行。通过流程和环节的优化,全市统一于5月31日承诺不动产登记一日办结,比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目标要求提前1个月实现。下一步,我市将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完善基础资料及软硬件配置,提高登记人员素质和办事能力,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