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平台 > 热点回应

肩负新使命 擘画新未来 ——来自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两周年的报道

2021-06-14 10:50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1月4日至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深入北部湾经济区防城港、钦州、北海、玉林四市调研。图为鹿心社在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医学创新赋能中心调研。   广西日报记者 黄 克 摄



2020年11月11日,时任自治区人民政府代主席蓝天立率队调研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情况。 防城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韦荣合 摄



2020年12月18日,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率队到我市调研。图为黄俊华参观防城港市传统医药资源展。防城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韦荣合 摄



2021年3月24日,谭丕创、唐轶昂等市领导调研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情况。 防城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韦荣合 摄



2021年4月8日至9日,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孙志诚率11部委组成的调研组来到我市,调研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情况。防城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欣宁 摄



2020年11月25日至26日,第一届中国-东盟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合作论坛在防城港市举行。图为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司长刘金峰致辞。 防城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韦荣合 摄



云朗科技园外景。  防城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 华 摄

初夏时节,草木勃发。北部湾畔生机盎然,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如火如荼。

翻开历史长卷,因港而立、因港而兴的防城港市,如今又一次肩负起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的新使命,在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征程上迈步前进。

2019年5月26日至29日,以健康、合作、创新、共享为主题的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在我市成功举办。论坛重磅发布《防城港宣言》,倡议在我市建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并得到与会各方积极响应。

2019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医疗机构和企业上个月在中国广西防城港市成功举办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各方达成许多合作共识。我们支持在防城港市建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继续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医学创新合作。”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亲自部署的重大决策,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实践,也是广西及我市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

若网在纲,有条而不紊。两年来,国家、自治区及我市始终把建设好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从上到下形成了一股强大合力,使试验区的顶层设计和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国际医学交流合作越来越频繁,重点平台和项目建设成效越来越凸显。

高位推动 汇聚众智绘蓝图

今年4月8日至9日,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孙志诚率11个部委组成的调研组来到我市,先后调研了医学创新赋能中心、广西军科正源药物代谢动力学实验室、区域医疗中心、广西小藻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建设情况,并就如何又快又好推动试验区建设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

两年来,中央有关领导和国家有关部委鼎力支持试验区建设,明确试验区发展医学实验动物繁育、药物临床前研究、传统医药开发等主导产业,并支持试验区积极开展国际医学人文交流活动。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等有关部委先后多次组成调研组到试验区调研指导,对试验区的发展定位、政策设计、推进路径及总体方案修改等方面给予悉心指导。

目前,国家发改委联合有关部委印发了《关于支持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改革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为进一步推进试验区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

自治区领导和有关厅局高度重视试验区建设。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政府主席蓝天立专程到试验区调研指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研究试验区建设重大问题,并亲自率队赴国家有关部委争取指导和支持。孙大伟、黄伟京、刘宏武等自治区领导多次对试验区建设给予指导。

与此同时,自治区成立了试验区建设协调推进机制,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担任机制召集人。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卫健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外事办、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治区林业局、自治区中医药局、自治区药监局、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南宁海关等主动参与,密切加强与国家对应部委对接汇报,合力推进试验区建设。

融入大局 敢闯敢试谱新篇

建设试验区是中央和国家交给我市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使命光荣、重担在肩。既有新机遇,也面临着新挑战。“试什么”“怎么试”“试多久”“形成什么可复制推广经验”等等,都是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

肩负使命,我市迅速行动。2019年7月14日成立了试验区筹备委员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主任,调配精干力量承担筹备办日常工作,强力推进试验区建设。通过主动拜访专家学者及举办座谈会、研讨会、战略对话会、专题讲座等多种途径,邀请一批来自不同领域的院士和专家围绕试验区规划建设出谋划策,为推动试验区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在自治区主导下,我市积极与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卫健委、自治区药监局、自治区中医药局等相关厅局汇报对接,广泛征求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意见,对试验区战略定位、空间布局、政策设计等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研究,不断完善总体方案。此外,我市先后20多次单独或会同自治区相关厅局对接国家相关部委,汇报总体方案修改报批情况。目前,总体方案已完成初稿编制工作,正在抓紧修改完善。

科学谋划 早期收获踏浪来

浩荡东风鼓春潮。两年来,我市科学谋划试验区建设,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精心策划推进了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实现了早期收获。

——在实验动物繁育产业方面,规划建设广西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保育基地,吸引赛诺灵科等一批实验动物繁育、疾病模型构建等领域企业进驻,2020年开展动物实验的药物26例。

——在药物临床前研究产业方面,引进以军科正源等为代表的一批行业领军的药品研发机构和企业,聚力打造从模型动物开发研究、疾病模型构建到创新药研发的产业链,建成医学创新赋能中心、军科正源药物代谢动力实验室,落地全产业链“灯塔项目”是光科技系列产业合作项目,试验区第一家蛋白质药物生产线华仞项目将于今年年底竣工。

——在传统医药开发方面,投产微藻EPA食药原料项目一、二期,成功引进建设昆泽中药配方颗粒生产项目,推进传统医药产业国际合作。

据统计,两年来,我市共统筹推进一批具有基础能力提升作用、平台支撑作用、标杆引领作用或者补链延链作用的重点项目共25个,总投资549.63亿元。

当前,我市正积极规划建设试验区医药制造产业园、医疗服务产业园、医学创新产业园三大片区。三大片区功能各有侧重,其中,医药制造产业园重点承接生物医药生产、食品生产、器械制造等项目,医疗服务产业园着眼医疗服务、体检康养等产业,医学创新产业园重点引入医药研发、医学产业服务等类型企业。

凝聚共识 国际合作谋共赢

2019年9月23日,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战略对话会在南宁举行,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有关国家、东盟国家以及国内卫生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深入交流,共享医学合作成果。

2020年6月14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重要指示一周年座谈会在南宁召开,国内医学领域的知名院士和专家分别作交流发言,为试验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2020年11月25日,第一届中国-东盟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合作论坛在我市举办,中国及东盟10国卫生官员、食品安全相关机构代表、部分国际组织代表、有关专家为推动中国-东盟大健康、医学康养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两年来,我市通过举办一系列重大的国际医学交流合作活动,彰显了试验区作为国际医学创新交流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了试验区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试验区建设的国际“朋友圈”,两年来,我市通过互访交流、国际抗疫合作、贸易合作等方式,积极开展医学人文合作交流,就落实好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宣言、深化医药贸易及医药产业发展、医学创新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与有关国家达成共识。

临海观澜,感受速度与激情;勇立潮头,感知现在与未来。试验区正以更快的速度成长,不断扩大开放,续写着更多“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精彩故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