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平台 > 热点回应

东兴政法系统为群众办实事340件

2021-07-02 17:25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解民难保民安排民忧

东兴政法系统为群众办实事340

防城港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朱新华通讯员谭海东)625日,记者从东兴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自2月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东兴市政法系统结合实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民难、保民安、排民忧,为群众真抓实干办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实事。截至目前,东兴市政法系统共为群众办实事340件。其中,政法机关10件、法院机关29件、检察机关124件、公安机关98件、司法机关79件,主要涉及民生、公益诉讼、营商环境、扫黑除恶、基层治理、便民服务等领域。

据介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东兴市政法系统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创新“基层党建+社区(村屯)警务+网格化综合治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得到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欣的充分肯定。截至624日,刑事零发案天数达到125天,同比上升8%

东兴市政法系统不断优化政法公共服务,探索创立“互联网+”提升诉讼服务体验,进一步健全困难群众救助体系,推行户籍办理网上审批、“一站式”办结,推进“以法护企”活动,持续推进法律援助服务、法治宣传教育、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等工作,切实做到解民难。今年以来,东兴市政法系统累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77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2万元,缓、减、免交诉讼费8.8万元;有效解决16名流浪乞讨人员的身份办理及入户难题,交管业务实现“18类业务一证即办”,研究出台了6项老年人便利措施;共派出走访调研人员48人次,走访企业45家,共收集记录问题69个,解决问题65个;受理法律援助案件共89件,接待群众来访来电咨询114人次;开展10多次规模大、覆盖广的法治宣传活动,受益群众多达4万余人次;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8件,发出检察建议6件,相关单位启动整改并回复5件。

同时,东兴市政法系统还持续深化平安东兴建设,切实做到保民安。围绕群众安居乐业的需求,从严从快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受理了广西首例跨境赌博大要案、东兴首例野生动物保护刑附民公益诉讼案件;成功捣毁开设在东兴市江平镇吒祖村一废弃养猪场内的聚众赌博窝点,抓获涉赌人员52人,扣押涉赌资金10万余元;破获“1·09”跨国拐卖婴儿案,解救婴儿11名,该案获公安部通报表扬;深入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343所次及反恐处突演练28次,结合未成年人检察案件办理对未成年人进行帮教11次,开展送法进校园7场;已完成“两道门”安装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共有148所;共查办各类走私、违规案件1022件,总案值约2074.8万元,抓获涉私人员314人;共受理“三非”案件207起,抓获三非人员349人,夯实边境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此外,东兴市政法系统不断强化社会治理创新,切实做到排民忧。目前,东兴市42个社区(村屯)全部配备“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共配备“三官一律”124名,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82件,排查走访“九类人员”1815人次;共建立3个镇总网格、309个网格、1299个网格员,网格员通过信息平台上报各类事件1553件,已调结1532件,调结率达98.64%;累计排查矛盾纠纷394件,已调结394件,调结率达100%;排查个人极端案事件风险隐患20起,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已化解16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