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与迪拜自贸区签约,将落地“全球物流护照计划”

2022-11-03 09:45     来源:新华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临港新片区落地后,全球物流护照计划将积极吸纳当地的贸易商、货运代理等企业成为计划成员,扩大新兴市场之间的贸易机会。

  新华财经上海11月2日电(记者 杨有宗)2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与阿联酋迪拜杰贝阿里自贸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球物流护照(World Logistics Passport)将正式落地临港新片区。

  据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周晶介绍,全球物流护照计划是一项全球性倡议,由迪拜环球港务集团运营,旨在推动全球贸易流动畅通,开放市场准入,并为其成员带来经济效益。

  成为全球物流护照计划成员的贸易商和货运代理将共享全球物流护照计划合作伙伴提供的各项便利,如快速跟进货物、缩短清关时间和免除管理费用等。目前,全球物流护照计划合作伙伴包括泰国航空、阿联酋航空等。

  “在临港新片区落地后,全球物流护照计划将积极吸纳当地的贸易商、货运代理等企业成为计划成员,扩大新兴市场之间的贸易机会。”周晶表示。

  根据协议,临港新片区与迪拜杰贝阿里自贸区双方还将推动在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各领域制度创新合作,杰贝阿里自贸区将支持临港新片区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制度体系,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中东地区、红海地区、印巴地区发展壮大的重要跳板。

  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主任陈金山说,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深化双方在制度创新、功能培育领域的合作,为双方企业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种市场创造发展平台,为深化特殊经济功能区发展贡献双方共同的智慧。

  迪拜杰贝阿里自贸区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自由贸易园区之一,已有40余年历史。迪拜环球港务集团是阿联酋国有企业,世界主要海港码头运营商之一,主营业务覆盖港口码头、物流园区的投资与运营及“端到端”供应链服务,2005年开始布局中国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临港新片区内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额1459亿元,同比增长53%;实现区域经营总收入5777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额2810亿元,同比增长55%,开放型制度环境进一步激发了经济增长新动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