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 合肥高新区发布“双自十条”

2022-11-15 14:10     来源:安徽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安徽自贸试验区标识标牌

  11月11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高新区块两周年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正式发布了《合肥高新区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 推进“双自联动”发展若干政策》(简称“双自十条”),从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鼓励科技成果转化、优化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三个方面出台了10项制度性创新政策,是安徽自贸试验区首个区块层面的制度性政策。

  会议现场

  2020年9月,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高新区块揭牌。目前,安徽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试点任务已有90%在高新区块落地。全国278项制度创新成果中,与高新区块有关的222项全部落地;形成65个制度创新案例,23个纳入省级层面复制推广,3个入选安徽自贸试验区两周年制度创新十佳案例,“一网通”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体系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最佳实践案例”。

  长三角“双创券”通用通兑试点

  据悉,“双自十条”将围绕自贸试验区赋权、制度创新和试点任务三项重点工作,加大自贸试验区简政放权力度,自贸试验区可行使部分省级、市级权限;鼓励自贸试验区开展制度创新,对于国家级、省级制度创新成果实施单位给予一定资金支试验区赋权工作;支持在区块内先行先试自贸试验区试点任务,并给予表彰。

  RCEP企业创新服务中心

  鼓励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支持开展产业化经费股权投资改革,该项政策已被纳入安徽自贸试验区首批复制推广试点经验。鼓励国有新型研发机构开展职务科技成果单列,支持职务科技成果不再纳入常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支持不同性质的新型研发机构开展股权激励,在给予科研团队或技术发明人股权激励的同时,给予技术管理人员团队一定的股权激励。落实“科大硅谷”建设实施方案,支持横向课题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

  发出全省首张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营业执照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制定高企认定、上市合规证明便利化措施,高新区可自行组织高企评审工作,并向省认定机构备案;允许企业在提交上市相关材料时,使用《信用信息报告》代替相关领域的行政合规证明。加强国际人才服务,对于高水平海外人才落户,经许可一次性给予5年的工作许可。开通APEC商务旅行卡服务直通车,区块可直接推荐上报办卡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各类金融机构积极争取总部赋权,在区内开展金融创新,推出更多符合高新区产业需求的科技金融产品,并给予贴息支持。

  “信用报告”代替“合规证明”助企上市

  此外,会议还同时发布了《合肥高新区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方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2021年,合肥高新区与RCEP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16.2亿美元,增长21.9%。根据此次新发布的行动方案,合肥高新区将以“科创自贸”建设为抓手,到2025年,力争实现对RCEP国家的年进出口规模达35亿美元,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40%;对RCEP国家的年度投资达2亿美元,进一步提升完善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人才等综合服务功能。

  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吕波表示,下一步,合肥高新区块将坚持国际视野和前瞻思维,打好“双自联动”组合拳,擦亮“科创自贸”金名片,围绕科技转化自由、投资贸易自由、场景应用自由、要素流动自由开展探索。(李晓磊 吴皓 项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