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携手第三方智库聚焦“四区”开放平台一体化发展探索创新优势

2022-11-28 10:02     来源:昆明信息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在第6届南博会上,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以下简称“昆明片区”)联合德勤(中国)发布了外国人在华“一窗审批”服务模式、全方位多领域跨境物流供应链体系等9项制度创新案例,这也是昆明片区引入第三方智库服务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制度创新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持续与德勤(中国)合作,重点在“四区”开放平台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开展研究。

今年以来,德勤(中国)从专业服务机构角度出发,协助昆明片区挖掘创新案例线索、提炼创新案例,同时为昆明片区职能部门和企业开展制度创新专题培训。在昆明市托管磨憨镇,“四区联动”的新格局下,德勤(中国)将聚焦“四区”开放平台一体化发展,充分研究自贸试验区、国家级经开区、综合保税区、跨境合作区“四区”叠加制度创新优势。

德勤(中国)税务及商务咨询总监刘莉介绍,结合其一年来的调研和研究,“四区”协同发展应注重提升制度创新复制推广实效,可重点复制推广昆明片区在政府职能转变、贸易便利化、面向南亚东南亚等领域的制度创新成果;要坚持市场主体需求导向,借助托管契机,重点围绕跨境商事服务、跨境物流通道等联动创新领域,收集“四区”重点企业、具有潜在投资意向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可借鉴其他联动创新平台的成熟经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发挥产业“主引擎”带动作用,推动昆明片区富余产能向其他三区有序流动,激活昆明片区头部资源,吸引更多企业落户;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探索联动创新发展,在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国际市场之间沿边开放方面,立足更大国际视野,为国家重大战略探路。

在“四区”开放平台一体化发展研究方面,德勤(中国)将与昆明片区制度创新部门着力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突出制度创新平台功能,在投资、贸易、金融和事中事后监管等制度领域,先行先试积累经验;二是突出产业集聚平台功能,利用空间资源和基础设施优势,集中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承担昆明市产业升级任务;三是突出外向型经济平台功能,支持平台间口岸、保税功能协同,扩大辐射区域,充分利用临空优势,积极发展口岸经济;四是突出沿边跨境平台功能,利用沿边跨境优势,连接国内外两个市场,形成通道经济、口岸经济、枢纽经济集成的经济新业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