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其他

东兴试验管委会2020年度工作绩效展示

2021-01-12 16:01     来源:广西东兴试验区管委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东兴试验区工管委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试验区工委(扩大会)、市委六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深化东兴试验区、跨合区和东兴市融合一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属地化管理、一体化发展,紧盯一年出形象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开创了试验区和跨合作区新局面。

一、进一步理顺东兴试验区和东兴跨合区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完成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目标

(一)设立跨合区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实现市一级行政管理事项委托下放2020年1月17日,《防城港市关于委托东兴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行使防城港市市级行政管理权的决定(防政发〔2020〕1号)》正式印发;2020年3月19日,跨合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成立,由跨合区行政审批服务机构牵头,东兴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实施跨合区范围内市县两级事项审批。

(二)创新跨合区行政审批模式。202016日市政府办印发实施《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东兴园区创新行政审批工作方案》(防政办发〔20201号),在东兴市政务服务中心加挂跨合区政务服务中心牌子,设置跨合区综合服务专门窗口,牵头受理跨合区范围内审批事项,实施市场准入商事登记便利化审批模式、投资建设项目“五个一”审批模式,并为提高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实施五项保障性措施,为提高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实施五项强制措施。自今年319日东兴跨合区政务服务中心揭牌以来,加快推进创新行政审批管理制度落实到位,通过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采取前台受理、后台审批方法牵头受理跨合区范围内审批事项包括防城港市委托东兴市行使的21项行政管理权限,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自治区深化东兴试验区和跨合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精神,打造前置事项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审批流程最优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行区,保障东兴跨合区加快形成最有吸引力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建立跨合区、东兴市区市协同机制2020年1月6日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建立推进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东兴园区与东兴市政区协同发展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防政办发〔2020〕1号),实施四大重点创新任务:包括创新行政审批管理制度、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创新工作联审会商机制、创新财政和投融资机制。政区协同发展联动工作机制实施以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凸显: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班忠柏同志每季度召开一次以上重大事项联席会议,加快创新建立工作联审会商机制,推进“属地化管理、一体化建设”。联席会议集中攻关跨合区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用地统征统搬、资金筹措等难题,统筹协调和全力督导推进跨合区工作开展。创新财政和投融资机制也取得新突破:一是跨合区资金筹集力度不断加大,目前东兴试验区和防城港市、东兴市三方一起向中央、自治区争取各类建设资金,统一由东兴市统筹使用,实现“多个龙头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东兴市本级资金现已投入跨合区1.3亿元,争取到上级资金5600万元。2020年9月,已获得政策性银行授信资金11.5亿元,已提取金额3.05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东兴试验区和教育现代化两个专项共计4个项目已获得补助资金3945万元。新增地方专项债券申报项目39个,总投资6.94亿元,专项债需求项目17个,额度19.17亿元,已争取到跨合区专项债券资金1亿元,用于跨合区基础设施建设。制定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方案,与华立集团联合招商、“委托式”招商,目前华立集团边境深加工产业园已有7家企业签约入驻。6月28日,在南宁集中签约跨合区口岸物流产业园等五个百亿元项目。二是跨合区财政管理体制加快理顺。由东兴市负责管理跨合区的全部建设资金,统筹安排跨合区开发建设资金,跨合区范围内的土地出让收入5年内全部返还东兴市,确保跨合区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三是跨合区投融资主体加快创新。试验区管委会投融资平台公司和东兴市投融资平台公司已实现划转整合,成为跨合区新的投融资主体,推动跨合区基础设施加快完善。

(四)完善干部管理体制。东兴试验区工管委新领导班子成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防城港市市长担任东兴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东兴市委书记唐轶昂、市长陈建林分别担任东兴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实现了区市干部融合交流,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有了新提升同时,我委已发文废止《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管委人事工作管理办法(暂行)》,处级及以下干部由防城港市组织管理,进一步理顺了干部管理体制。

二、全力推进东兴跨境经济合作区开发建设

(一)超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2020年,跨合区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为6000万元,截止12月底,已完成投资7910万元,超额完成防城港市发改委下达的年度任务。其中: 1.东兴口岸二桥综合服务区信息化工程项目完成投资2891万元;2.防城至东兴高速公路互通立交延长线道路改建工程项目完成投资2115万元;3.东兴跨境经济合作区经五路道路工程完成投资419万元;4.东兴跨境经济合作区纬三路道路工程完成投资420万元5.边检监护营房完成投资2065万元。本年度已超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二)奋力抓好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完成中越北仑河二桥口岸按时验收,积极协调广西跨投公司加快验货场、国门楼和信息化工程竣工验收工作,积极主动与东兴市住建局、口岸办及城投公司密切对接,按照“市区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顺利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其中:国门楼3月26日竣工投入使用,验货场4月2日竣工投入使用,口岸信息化工程5月8日验收,海关前置拦截作业区5月13日竣工,边检出入境货车查验卡口项目5月15日竣工。6月16日,国家口岸办组织对二桥口岸正式开放进行现场验收,6月28日,二桥口岸正式通过国家口岸办验收。

(三)加快推进跨合区道路建设一是防城至东兴高速公路东兴互通立交南端延长线道路改建工程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94%,已于2020年8月完成全部710米的沥青路面铺设,具备通车条件。二是沿河大道一期Ⅲ标段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85%已完成道路排水、路面混凝土工程300米绿化工程施工。三是沿河大道二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18亿元,已完成2458米路段及跨越大道路口混凝土路面施工,占总工程量的92%罗浮江大桥工程和香车沟两座小桥完成95%的工程量,现已具备半幅通车条件。四是跨越大道累计完成投资9136万元,已完成机动车道路面施工1207.1米,占总工程量的92%完成东、西侧非机动车道水泥路面各1100桥梁工程完成桥梁调平层、右侧沥青混凝土桥面铺装,香车沟改道完成护堤施工约700米。

(四)不断完善跨合区控规修编跨合区控规修编已完成征求防城港市、东兴市相关部门意见,3月19日,防城港市长、试验区工委书记班忠柏听取了规划汇报会,4月2日和4月15日,试验区和东兴市联合召开会议研究规划方案,5月8日在南宁召开征求自治区相关部门意见会议,已完成控规修编坐标体系调整,进一步核对园区道路标高、雨水和污水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园区用地规划,73日,东兴市第七次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跨合区控规修编1231日,跨合区控规修编获得正式批复。

(五)二桥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416日东兴互市区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监管场所顺利通过海关总署验收。428日海关总署批准新增东兴口岸为泰国水果经第三国输华入境口岸。跨境加工创新实施了整车进出通关、边民集中申报、物流管控新模式。东兴口岸单一窗口通关一体化模式加快形成,加快建成沿边地区通关效率最高、税费负担最合理、国际物流效率最便捷的标杆口岸。据统计,东兴二桥口岸202011日至1222日进出境总车数86710辆次,进出口货运总量826994.397吨。其中:319日至1222日,东兴二桥口岸进出境总车数74555辆次,同比增长28.46%,进出口货运总量688902.421吨,同比增 18.49%

三、不断加强东兴跨境合作区产业培育

(一)抓好产业招商。628日,东兴试验区工管委在南宁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集中签约5个招商引资项目,投资总额超500亿元。签约的5个项目分别是东兴跨合区口岸物流产业园项目、政策性金融服务东兴区域发展合作项目、中越界河风景带项目、东兴高铁新区基础设施项目、楠木山综合土地开发项目,这些项目计划投资均超过100亿元,涉及口岸跨境物流、投融资、边境旅游、高铁配套设施、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

(二)做大做强边境贸易。9月20日下午,中国(东兴)坚果炒货食品城项目签约仪式在防城港市举行。东兴市人民政府、广西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广西东兴正义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三方的主要负责人共同签约。通过引进中国(东兴)坚果炒货食品城项目使得我市边境互市商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落地深加工。

(三)创新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方式。一是建立投资促进考核和奖励机制。为充分调动广西区内外一切积极因素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推动东兴跨合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1111拟了《东兴跨境经济合作区投资促进考核激励暂行办法(试行)》,11月25日由办公室上报委会领导12月7日工委领导签批同意实施。二是按市场化方式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为大力推动东兴试验区产业发展,进一步探索政府资金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引入金融机构撬动社会资本,加大对东兴跨境经济合作区重点产业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投入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11月15日草拟了《东兴跨境经济合作区产业发展基金设立方案(送审稿)》,11月25日由办公室上报管委会领导12月7日工委领导签批同意实

四、用足用好政策

)研究梳理东兴试验区现有政策根据2020年东兴试验区工委(扩大)会议暨东兴试验区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及东兴试验区落实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202061防城港市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印发《中共防城港市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关于成立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政策研究攻关小组的通知》(防政研发〔20205号)。政策研究攻关小组以东兴试验区管委投资促进处处长、东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健为组长,试验区管委会政策法制处、市委改革办、市委政研室、市发展改革委相关领导为副组长,防城港相关市直单位及港口区、防城区、防城海关、东兴海关、东兴边检站等单位的领导为成员,牵头研究梳理东兴试验区现有政策及落实情况。攻关小组成立以来,积极理清国家、自治区给予东兴试验区已落实、未落实政策,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同时研究借鉴中国自贸区经验,加强东兴跨合区核心政策体系研究,争取在跨境金融、口岸贸易、通关便利化、跨境劳务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形成相关政策资料汇编,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

)加强东兴跨境合作区核心政策体系研究

东兴试验区管委会积极组织推动东兴跨合区核心政策体系课题研究,与粤港澳大湾区智库权威专家团队合作,结合国际国内的最新形势和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区情,对跨合区治理体系的核心政策领域进行了认真研究,借鉴国际国内建设经验,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形成《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政策体系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于2020116日通过专家评审。评审专家认为,《报告》政策体系完备、设计科学,政策设计前瞻性强、可操作性强,不仅与国内国际政策接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国际规则体系,同时充分考虑越方诉求,解决越方的顾虑和担忧,具有较高的可操作性,对于全国范围内跨合区的探索和改革创新也具有较大借鉴意义,有利于推动跨合区整体的高质量发展。

)借鉴自贸区成功经验建设东兴试验区

东兴试验区管委会为借鉴自由贸易区在政府“放管服”、负面清单管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冷链物流产业和金融开放方面成功经验建设东兴试验区,于20206月起开展借鉴自由贸易区成功经验建设试验区课题研究,与东兴市政府和广西大学设立专门课题研究组,围绕借鉴自贸区在政府“放管服”、负面清单管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冷链物流产业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经验建设试验区,开展课题研究攻关,力求用自贸区的高标准要求试验区,用自贸区的好政策充实完善试验区的政策措施,目前已形成课题研究报告成果。20201218日,课题成果通过自治区专家组评审,评审意见认为课题研究规范、认真扎实,对课题总体把握较好。进行了深入地调查研究,并广泛开展了咨询工作,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研究技术路线科学,对全国自贸区成功经验认识、分析深入,并结合东兴试验区创新发展研究进行了比较梳理,课题组提出的《报告》、《实施方案》、《需求政策体系清单及依据说明》具有一定可行性、操作性,对东兴试验区发展有借鉴意义。

(四)积极争取自治区政府授权或委托行使自治区级行政审批权限。20207月底至8月上旬,东兴试验区管委会办公室(政策法制处)按照防城港市政府领导、东兴试验区工管委领导批示精神,参照《委托或授权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的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第一批和第二批)》组织起草了《委托或授权东兴试验区实施的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第一批)(征求意见稿)》,经防城港市政府办公室同意印发了《清单(征求意见稿)》,向防城港市发改委、大数据和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局和东兴市相关单位等单位征求了意见建议,经修改完善,形成清单送审稿。计划申请下放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事项共104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89项,行政确认事项2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13项,内容涉及税收、商贸、交通、教育、设备制造、工业品和食品生产、文化传媒、金融、医疗卫生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各部门与上级对口部门的沟通对接,请求自治区相关部门做好业务指导,确保权力下放后无缝衔接、承接落实到位。

五、扩大东兴试验区和跨合区宣传广度

(一)加大在自治区及以上媒体宣传力度。2020628日,东兴试验区工管委在南宁举行5个百亿元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投资总额超500亿元的新闻先后在中国新闻网、经济日报、广西新闻网等国家级、自治区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同时中国政府网站也对该条新闻进行了转载进一步扩大了签约的影响力;同时,该新闻在当天的广西卫视广西新闻栏目中播出。

(二)利用“国门东兴”号动车组发布东兴试验区或跨合区广告。根据东兴试验区管委会2020年度与广西高铁商旅服务有限公司、广西东兴融合文旅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为期一年的《赞助单位使用冠名东兴市“国门东兴号”动车媒体合同》。在2020年7月28日,我委冠名的“边海之城 国门东兴号”高铁列车正式开行,行线开通以来为打响东兴试验区和东兴跨合区品牌,进一步扩大东兴试验区和东兴跨合区的知名度,吸引区内外更多客商来到东兴跨合区考察调研投资兴业。此条高铁列车开行线路,贯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东、广西等中南、西南地区,有利于提升东兴试验区和东兴跨合区开发开放建设速度与质量,有利于与沿线城市有更“铁”的城际关系,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更好地服务自治区南向北联东融西拓战略。


                                                                    东兴试验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1年1月12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