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广西新闻》聚焦: 非凡十年·防城港篇

2022-08-02 16:55     来源:防城港电视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

防城港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不断厚植发展优势,加快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在防城港市建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亲自部署的重大决策。三年来,防城港市牢记领袖嘱托,按照“引进一批医学院校和科研机构、一批医疗机构、一批医药企业”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医学试验区产业集聚。国际中小企业医学孵化中心是医学试验区的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5.7亿元,2021年9月开工至今已完成总投资的60%。

目前,医学试验区共统筹推进重点产业项目55个,项目总投资约526亿元,吸引一批医疗生产及研发企业入驻,医学试验区建设实现早期收获。

先行先试多点突破,改革创新蹄疾步稳。十年来,防城港市一批先行先试改革创新成果全国、全区领先,积极争取自主先行先试改革事项近100项,为全国沿边开发开放、边境旅游发展探索“东兴试验区经验”“防城港模式”。

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动力,产业是关键。防城港市正加大“双百双新”和“千企技改”实施力度。作为在防城港深耕多年的企业,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参与建设的全球首座高效超临界煤气发电站今年3月成功并网发电,通过能效综合再利用的方式,实现节能减排。

走低碳环保的工业化发展道路,盛隆公司工业产值从2012年的100亿发展到2021年的546亿,连续11年位居广西民营企业100强榜首。2021年,防城港市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902.4亿元,其中钢铁行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十年来,红沙核电1、2号机组,防城港钢铁基地一期,盛隆技改一期、金川技改、华昇生态铝、中电二期等一批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核电二期、柳钢多元产业园、盛隆技改二期、广盛高强钢、金川二期等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防城港市工业经济日益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龙头企业实力不断增强。

十年来,防城港市持续做好生态文章,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狠抓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强化红树林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防城港市空气质量始终稳居全区前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防城港市将继续聚焦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的发展定位,以加快构建边海国际大通道、建设开放开发先行区、建成产业集群新高地、建好边疆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示范市为方向,努力续写更多关于改革创新的故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