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探索开放合作新机制 推动东兴国家重点 开发开放试验区快速发展

2022-12-01 15:15     来源:东兴试验区管委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恰逢东兴试验区设立10周年,东兴试验区把握RCEP启动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中越两党两国高层加强合作等机遇,认真履行国家赋予的改革创新、先行先试职责,聚焦体制机制不顺畅、支持配套政策不完善、各平台发展融合不紧密、中越跨合区建设不衔接、开发开放投入不充足等问题开展联合攻坚,为试验区工作注入机制创新活水,加快释放沿海沿边开放新优势,为推动试验区升级版和防城港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建设贡献了试验区力量。

积极推动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发展活力

试验区工管委成立机构改革专班,组织力量起草试验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案,目前改革方案正在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1月4日,成功签发防城港首票RCEP原产地证书,3月18日成功签发广西首票对马来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已发展成为辐射大西南的保税物流货物中转基地及商品分拨中心,正在加快申报建设综合保税区。11月17日,市政府印发《防城港市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25项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建设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城市。实施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试点,推动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成功举办东兴试验区设立十周年新闻发布会、特装展,筹办推介会,树立开放合作发展良好品牌形象。

2022年5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东兴试验区设立十周年新闻发布会。

积极推动试验区高质量规划建设,筑牢发展基础

加快实施试验区高质量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十四五”规划,打造“一极两翼一带”空间布局,形成“龙头昂起、两翼协同、边海联动”发展格局。编制完成试验区升级版实施方案,目前正按照“通道畅、产业兴、开放活、生态美、边民富”的指导思想作修改完善。随着试验区经济呈加快恢复势头,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南宁吴圩至上思、上思至防城港、上思至峒中高速公路、G219防城峒中至东兴公路、防东铁路加快建设。401号泊位等一批工程项目竣工验收。防城港机场进入预可研报批阶段。东兴跨合区“三纵三横”路网加快完善,“一口岸多通道”的大通关模式构建完成。东兴口岸(互市区)实现货物全通道、全种类恢复通关,旅检通道同步开放。‍

柳钢集团防城港钢铁基地一隅

积极推动开放创新发展课题研究,把握发展方向

完成《东兴试验区设立10年来经验总结》《在上合组织及RCEP框架下东兴试验区发展特色产业研究》《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园区)顶层设计专题研究》《联动多平台发展创新开发开放模式研究》等课题研究,形成一批研究成果,既梳理了建设成效、经验启示、创新成果,又为助推试验区升级版建设提出了行动方案和实施策略。

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浮桥。

积极推动借鉴自贸区成功经验,积蓄发展潜力

加快实施《借鉴自贸区成功经验建设东兴试验区、跨境合作区实施方案》,推动各部门在投资管理改革、贸易与通关便利化改革、金融创新改革、冷链物流服务发展等6大领域探索或推广实施29条自贸区成功经验,沿边对外开放成效不断显现。5月27日,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园(一期)开业运营,为广西现代物流业开辟了全新通道,成功打通中国—东盟冷链核心专业市场网络。6月23日,全国首个《海运互市贸易进口结算业务展业规范》在试验区落地实施。东兴市经济运行平稳回升,城市运转有序稳定,海运互市通关作业和进口冷链货物恢复通关,跨境贸易、跨境加工、跨境电商、跨境物流等六大跨境产业加快发展,全力打造三百亿级中越边境深加工产业集群。

2022年5月,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园区(一期)开业运营,填补我国西南地区及广西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和大型冷链物流基地的空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下一步,东兴试验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RCEP、CPTPP和DEPA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动制度型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为全国沿边地区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作出应有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