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2022年防城港市钢材产量全区第一 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

2023-01-31 10:04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我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的发展定位,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临港工业乘势而上,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高出全国6.8个百分点,排名全区第三。更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防城港钢材产量全区第一,钢铁产业作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主要动力,为我市贡献近一半的工业产值。

盛隆冶金广盛高强钢项目。(资料图)

我市聚焦打造产业集群新高地,扎实推进“4+5”产业集群发展,经过深入分析研判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提出打造钢铁、有色、粮油食品、绿色新材料等4个千亿级支柱产业,电子信息、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县域轻工业等5个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的构想。2022年,广西钢铁成功下线首卷酸洗钢卷,填补全区产业发展空白。盛隆冶金新3、4号高炉及1、2号转炉等项目竣工,榕鼎第二条生产线、神龙年产120万吨冷轧涂镀板、柳钢多元产业园多个子项目等开工建设。广西绿碳建成投产,欧冶链金初步竣工,我市已具备每年超300万吨废钢回收加工能力。广西钢铁、广西华昇入选自治区节水标杆企业名单。

广西华昇生态铝生产车间一角。(资料图)

“我们看好防城港海运原材料方便,上下游运输费用低。”新疆特变电工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我市成功招引了新疆特变电工、川金诺、汇金锂电等一批重点延链补链项目,新签约制造业项目总投资额达1010.85亿元,占全市新签约项目投资额的85.17%,排名全区第一。强化项目储备为我市工业投资未来三年快速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川金诺新能源电池材料系列项目建设现场。(资料图)

此外,我市依托港口物流、金川铜冶炼副产品硫酸、蒸汽等优势产业,精准谋划招引了一揽子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项目,总投资127亿元,建成后产值超500亿元,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产业集群已初具雏形。电子制造业实现零的突破,签约落地了氟橡胶密封圈等项目。

粮油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谋篇布局预制菜产业,成功引进健康食品及食药品基材深加工、八角肉桂精深加工、农产品及预制菜供应链一体化等一二三产融合项目。澳加粮油生物饲料添加剂项目投产,中馨海阔生物基项目签约,助力饲料加工产业发展。广西首家麦芽厂——聚馨麦芽一期项目竣工投产。益海嘉里粮油综合加工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提速。

绿色新材料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长科年产50万吨ABS即将全面竣工,年产60万吨ABS、5万吨高胶粉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太洋科技铍及铍合金项目(翠竹部分)仅用7个月实现建成投产。此外,国电一期、瑞泰激光TRT叶片及机电再制造、明阳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一期)、东兴阳光10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金圣堂蛇原料、鲁华家居年产18万立方高密度地板基材和家具贴面板等一批特色产业项目实现开工或投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