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向海图强 我市加快打造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

2023-10-18 09:07     来源:防城港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防城港明阳风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内摆放的大型设备设施。防城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幼婷 摄

□ 防城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幼婷

9月26日,秋高气爽,天蓝海清。记者走进位于企沙工业园区的防城港明阳风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工人们正加班加点为按期完工而忙碌着。

走进基地生产线,记者看到,基地内部按零部件划分为传动链装配区、主轴装配区、轮载装配区、电气装配区等多个区域,各式各样的大型配件整齐摆放,正静静等待工人们的组装。

“我们现在做的双馈及半直驱机型最大达到18MW,相当于每个小时可以发1.8万度电。叶轮直径最大达到290米,它转一圈就可以发约60度电,一年平均可以发1亿度电,满足约10万个家庭的用电。单台风机一年就可减少约7万吨的二氧化碳污染排放。”广西明阳智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阳集团”)负责人介绍道。

2022年,明阳集团在我市启动建设一期海陆风机制造基地。2023年9月9日,“广西造”首批、首台超大型海上风机下线,超长叶片生产基地建设正式启动……这一桩桩一件件大事喜事助推我市新能源装备产业发展迈上一个又一个崭新台阶。

其中,防城港市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项目是我市今年招商引资突破年、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的一大成果,预计总投资105亿元,占地约800亩,计划在2025年底前分三期建成大型海陆风机共用的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目前已落地广西首个大型海陆风机共用主机厂、大叶片生产基地、塔筒厂等项目,该项目主要由明阳集团、水电四局等筹建。

对于在多个备选方案中选择落户防城港市,明阳集团负责人坦言,这是因为看到了防城港市的多个利好因素:“我们的定位是立足广西,面向东盟。防城港市区位条件优越,有沿边沿海的优势,陆海通道便利、运输成本低,营商环境良好,从手续跑办到项目落地,我们都享受到了优质的服务。”

据了解,今年明阳集团将在防城港生产超100台大型风机;二期超大型海上叶片制造基地也在加快建设。同时,明阳还将发挥龙头链主优势,引进高强度塔筒、海缆、发电机等大型装备以及关键项目,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产业链80%的入驻。一座大型海陆风机共用的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已经初见雏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