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广西口岸中药材进口激增

2020-06-07 18:2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4日,记者从南宁海关获悉,今年1-4月广西进口中药材734.8吨,货值85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7倍、45.9倍。进口主要为番泻叶、西青果、豆蔻、茴香、大海子等中药材,均为民营企业进口。其中,印度中药材从广西入关的品种和数量呈井喷式增长。

据介绍,广西目前有凭祥、东兴、龙邦3个边境中药材进口口岸和南宁市药品进口口岸。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逐步推进,中国-东盟药品国际经贸合作快速发展。特别是今年正式实施《进口药材管理办法》,将进口药材审批备案下放到省级,简化非首次进口药材的进口程序,对未收载入国家药品标准但相应的省、自治区药材标准收载的少数民族药材开放进口,同时取消了“允许药材进口的边境口岸,只能进口该口岸周边国家或者地区所产药材”的限定,直接拉动了东盟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药材进口量增长。据统计,1-4月,广西从印度进口中药材699.8吨,同比增长13倍,占同期广西中药材进口总量的95.2%。

为保障进口中药材快速通关,各口岸海关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滞港困难,给予优先查验、随到随查等便企扶持措施,助力广西中药材产业发展,同时注重把关检验,杜绝不合格中药材进入国门。(康安 周机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