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防城港市务实推进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筹建 主动作为迎来早期收获

2020-06-15 09:24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防城港市务实推进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筹建

主动作为迎来早期收获

□ 《广西日报》记者 张冠年

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

重大的历史时间节点,总让人心潮澎湃。

时间的指针拨回2019年6月14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表示“支持在防城港市建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继续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医学创新合作”。

这一倡议,迅速得到上合组织成员国和相关国家特别是卫生健康部门的积极响应。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家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防城港市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务实推进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筹备建设,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主动作为,务实推进试验区规划建设

5月11日,防城港市江山半岛。

常春生物公司实验区,技术人员正在进行食蟹猴药物代谢实验。公司负责人覃子瑞介绍,公司养殖繁育有大批灵长类医学实验动物——食蟹猴,专供人类生命科学研究应用,同时建有科研实验室,研发人类疾病灵长类动物模型,为日益增长的全球生物药品研发提供技术服务。

在该公司不远处,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的特色项目——国际医学实验室产业园正如火如荼推进。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将建设医药科研实验区、医药学术交流与研发中心、食蟹猴大型养殖基地等,采取“前室后场、前研后养”模式发展灵长类动物养殖与实验。

“产业园将依托食蟹猴资源优势,带动建设一批国际级实验室研发机构,培育实验室经济,集聚人才和新药研发,带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形成国际医学产业资源聚集区。”项目业主防城港市文旅集团董事长赖子机说。

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启动后,即纳入广西重大决策部署范畴,自治区领导鹿心社、陈武多次研究试验区建设重大问题,率队赴国家相关部委争取指导和支持。

防城港市则迅速成立了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筹备委员会,在自治区发改委、卫健委、外事办等部门的支持下推进试验区规划建设,派出工作组赴北京、上海、广东、海南等地的知名企业、园区考察调研,邀请上合组织、东盟相关国家政要以及国内外重点高校、知名智库、医药机构等100多名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如何有效推进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规划建设,探讨试验区的战略定位、空间布局、产业规划、政策设计等重大问题。广泛征求并吸纳国家部委和各方专家意见,历经50余次修改完善后,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总体方案》由自治区政府审定上报国家发改委。

“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创新,也是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暴露出国际公共卫生安全治理诸多“赤字”和短板,也进一步凸显了加强国际医学合作的紧迫性。“这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总书记关于‘支持在防城港市建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战略布局的深远意义。”

李延强表示,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的建设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与广西一起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试验区建设,对试验区的发展定位、政策设计、推进路径及《总体方案》修改等方面给予悉心指导。

当前,防城港市正按照国际医学开放先行区、国际医学创新示范区、国际康养旅游目的地、国际人文交流新平台的战略定位,以及“一区两城多园”的规划构想,主动谋划并建设国际卫生健康共同体工作基地、国际公共卫生合作保障基地、医学实验室与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基地、国际医疗康养旅游基地、国际健康大数据研究与创新基地等五大基地,加快推进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

深化合作,扩大国际“朋友圈”

今年1月,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院士朱马别科夫和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士扎戈罗德尼应邀前来防城港作专题学术报告,表示愿意深度参与推进国际医学合作。

一年来,支持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去年自治区和防城港市领导率团出访了印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和相关国家,大力宣传推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构想。俄罗斯、乌克兰、比利时、吉尔吉斯斯坦、阿联酋等上合组织和东盟国家政要、医学专家、投资公司高管纷纷表示,愿意共建试验区。

2019年11月,自治区领导率团参加在印度班加罗尔举办的第五届全球服务业博览会,与印方共同见证了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筹委会和印度服务出口促进委员会签订谅解备忘录等活动。防城港陆海医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印度素帕医疗有限公司签订4亿美元采购合作意向书,涉及29种国内急需药品。

“防城港已经和印度、俄罗斯等国家的医药企业进行了洽谈,并达成了明确的合作意向。”防城港市市长班忠柏说,一年来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筹委会深入开展中印、中俄、中阿(联酋)、中沙(特)等投资合作项目洽谈,与印度Bilcon制药公司、沃克哈特医院等知名医疗机构和企业洽谈合作项目,俄罗斯APF全国药品和医疗器械制造商协会以及乌克兰伊莱雅干细胞医院、EMCELL干细胞医院表示愿意开展相关项目投资合作。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比利时、乌克兰、印度、吉尔吉斯斯坦等多国政要及相关机构以信函等方式,向防城港市表示,期待尽快与试验区开展医学合作。试验区筹委会则积极筹措医疗防护物资,向比利时、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捐赠一批医疗物资,为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早期收获,助力构建国际医学合作新高地

6月11日,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医学创新赋能中心内,设计师正在对中心的实验室共享平台进行三维立体设计。

已经竣工的医学创新赋能中心旨在建设国际化标准的仪器共享平台、实验室共享平台,为国际中小企业发展搭建孵化载体,促进国内外医学学术交流、合作,形成国际高端人才集聚高地。

自启动试验区建设后,防城港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国家政策优势,大力培育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着力吸纳一批医学项目相继落户,推动形成国际医学合作新高地,使试验区建设取得一批早期收获。

据统计,去年6月下旬以来,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筹委会累计接待国内外医学机构和医疗企业投资合作考察团组80多批1500多人次,策划编制招商引资项目库已入库项目66个。疫情期间,试验区集中签约、开竣工投产的项目共18个,总投资397.47亿元。目前,该市一批重大医疗服务项目已成功纳入“十四五”重大规划盘子,其中获得地方债和抗疫特别国债项目15个、总投资71.52亿元。

在发展医学实验室产业方面,试验区以食蟹猴产业为切入点,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先后有药明康德动物实验基地、军科正源药物代谢动力实验室、鲎试剂研发生产等11个实验室项目落地,总投资达65.6亿元。

6月10日,防城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三甲综合医院揭牌仪式。该医院成功创“三甲”,是防城港市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设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收获的成果之一,这将为防城港市增进人民福祉。加快提升医疗健康水平带来新的机遇。

(原文刊发于2020年6月14日《广西日报》一版头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