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稳步推进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

2020-06-17 10:12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2018年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设立以来,市委、市政府将试验区建设作为全市社会经济工作的新引擎和建设国际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抓手,引领城市各项建设,积极推进试验区各项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全市共接待游客总人数2765.37万人次,增长36%,旅游总消费达240.19亿元,增长42%;2019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3651.69万人次,同比增长32.95%;国内旅游消费329.39亿元,同比增长39.93%。

周密部署,全面有序推进试验区建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试验区建设,将试验区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机制体制与项目产品两手抓,全力推进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试验区规划、政策及招商工作。市领导还主动上门招商,成功引进白浪滩·航洋都市里、三月三文化旅游度假区、中国·防城港体育小镇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落户建设。市政府成立旅游重大项目专班服务组,一条龙服务重大项目有关手续办理,有力地推动边境旅游试验区重大项目建设。

此外,市委、市政府还开展以“大学习、大调研、大策划、大落实”活动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在市本级、南宁市举办了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学习研讨会、座谈会,多方征求社会各界对试验区建设的建议和意见。多次组织市委改革办、市发改委、旅发委等部门赴内蒙古、海南、黑龙江、云南等地考察调研,学习边境旅游发展、跨境旅游合作、跨境自驾游、旅游项目、城市形象规划和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

五大改革探索工作任务取得新突破

探索旅游通关便利新举措取得新突破。促进人员通关便利化,加大力度对口岸进行升级改造,启用新的通关预报系统,新建改建一批通道,通道数量由原来的24条增加至48条,口岸通行能力由每天2万人次提升至5万人次,人员通关时间从10秒突破至6秒,单日口岸通关量达4.7万人次。

启用微信小程序,旅客出境申报由纸质申请变为提前线上申请,缩减通关时间。同时,在全国率先启用自主研发的互联网边境游自助办证系统,实现互联网办理业务、公安网和互联网间数据互通、办证流程网上流转,实现随时随地办,面见采集领证走的目标,办证速度提高50%。经过努力,东兴口岸团队边境游单日办理通行证数量达6693人次,刷新单日最高纪录。

促进自驾车旅游往来便利化,车辆通关时间缩短,实现入境自驾车通关业务当日办结;公安与海关部门建立跨境自驾车通关“两个互认”模式,开设跨境自驾车通关“绿色通道”。东兴口岸签证处对从东兴口岸入境的中越跨境“自驾游”越南旅游团实行落地签证。

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取得新突破,构建旅游共建共享模式。我市支持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开发建设乡村旅游、民宿、汽车营地等1000多家,构筑建设形成滨海、边境和十万大山三大旅游带。加强对红树林、森林、湿地、河流的保护工作,全市共有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和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我市高质量、高标准编制了边境旅游试验区总体规划、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国家旅游度假区(珍珠湾)概念性规划和江山半岛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城市建设规划充分融合,建设边境版全域旅游模式。

我市出台了系列文件支持边境旅游试验区发展。今年1月9日,我市召开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会议出台了“1+4”系列文件,从政策、资金、林地海要素供给等方面对文旅产业予以前所未有的支持,打出政策组合拳,贯彻落实全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真招实干加快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更进一步推动和落实边境旅游试验区的建设。

探索边境旅游转型升级新动能取得新突破。打造边境新型旅游产品,加大招商引资,充分利用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扎实推进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重大项目,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旅游企业到我市投资重大文旅项目。

全市共204个重大旅游基础设施和文旅产业项目,总投资达3777.83亿元,其中全市共有11个百亿投资的重大文旅项目,36个“双新”重大文旅项目,重点项目有白浪滩·航洋都市里、三月三文化旅游度假区、三块石海洋公园(二期)、中国东盟旅游度假基地等。

开拓海陆跨境旅游新市场,推进边境旅游产品转型升级,扩大边境旅游合作新模式取得新突破。加强中越旅游交流合作,实施中越旅游“六联合”。

自主改革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

创新旅游购物新方式有新举措。我市成功入选广西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首批试点城市,自2018年12月11日起正式实施。全区选定了首批33户退税商店,其中我市9户,退税代理网点设在东兴口岸。

积极谋划建设“防城港旅游试验区免税购物中心”。东兴市政府制定《“防城港旅游试验区免税购物中心”建设方案》,发挥东兴口岸游客出入境量大的优势,努力实现由旅游通道向旅游目的地转变。

大力发展旅游电商购物。以东兴边境经济合作区、国门景区等口岸周边区域为集聚点,布局旅游和跨境电商融合发展产业,在中越边境旅游办证大厅建设跨境电商展示中心。加强与大型物流公司深入合作,探索借助京东平台实现东兴跨境电商深入发展。东兴市电子商务发展指数进入全国县域20强,位居西部第一。

探索以旅兴城新战略有新进展。以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结合“七城同创”工作,促进城镇一体化建设。着力“以旅兴城,以城带乡”,加强城市滨海边关城市风貌、旅游景观带和景区建设,提升旅游综合服务硬环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