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防城港: 引才引智助力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

2020-06-23 16:05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加快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与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相互促进,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

“要利用好试验区的特殊政策,争取更多中医药试点政策,积极打造中药医药国际示范区、壮瑶医药循证医学评价中心、中医药壮瑶医药国际联合实验室等,汇聚优质医学资源,推动建设‘健康丝绸之路’。”

“建议在试验区引种和种植防疫中草药,生产地道的药材。同时充分发挥防城港国际灵长类实验动物研发中心作用,进行中草药筛选,应对老年性疾病、慢性病、感染性疾病等更多的疾病。”

……

6月14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专家研讨会在南宁举行。仝小林、俞梦孙、蒋华良3位院士及区内外的医学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的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为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积极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当前,防城港市主动担当作为,务实推进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筹备建设,围绕“一区两城多园”的规划构想,通过“招才引智”汇聚各方智慧力量,为试验区高质量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为了推动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人才引进,防城港市制定《加快引进和培养急需紧缺人才(团队)实施办法》《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国)促进医学实验室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措施,加大了对人才团队、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除享受国家、自治区奖励扶持政策外,对领军人才(团队)带科技成果来该市创业发展的,给予每个领军人才(团队)不低于50万元的创业资助;对新认定的重点实验室(医学实验室)、科技企业孵化器、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给予10万-500万元的奖励支持;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医学实验室,给予100万-300万元的奖励;获得广西科学技术奖的医学实验室,给予10万-100万元的奖励。

去年6月下旬以来,防城港市通过主动拜访及举办座谈会、研究会、战略对话会、专题讲座等多种途径,吸引一大批不同领域的院士和专家学者围绕试验区规划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该市累计接待国内外医学机构和医疗企业投资合作考察团组80多批1500多人次,达成一批合作意向,聘任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士扎戈罗德尼·尼古拉·瓦西里耶维奇等7名“高端智脑”为市政府顾问,引进医学、康养、规划等领域高层次人才63人,引进薛智谋教授团队等4个人才团队。

为了让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防城港市落实多重保障,营造惜才“软环境”,成立人才服务队,通过慰问走访、问政问策、解决困难、提供服务等措施,用心用情关心关爱人才。对试验区引进人才给予安家费补贴、过渡性住房、高层次人才生活补助、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一系列保障,并整合教育、医疗、税务等20多个涉及人才服务职能的部门资源,整体打包装入“港城人才服务绿卡”管理办法,实现凭卡享受科研服务、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13个方面的优惠待遇。

日前,防城港市举行了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急需紧缺人才招聘会,第一批单位共签下40多名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各类人才。此次人才引进,是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系列招聘会之一。为给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防城港市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55名急需紧缺人才。自3月17日发布招聘公告以来,试验区人才招聘活动受到了广泛关注,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悉尼大学等160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的320多名高校毕业生和各类医学人才报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