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东兴口岸农产品进出两旺

2020-08-31 18:30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上半年,东兴口岸出口的活水生动物总量超过3600吨,进口中药材达737.1吨、小食品总量达4353.4

本报东兴讯  814日,随着东兴口岸货场卡杆抬起,一辆载满白色泡沫箱的货车驶出东兴口岸海关验货场,经过北仑河二桥开向对面的越南口岸。车上的389个泡沫箱里,装着乌鳢、草鱼、泥鳅、鳗鱼等多种出口活鱼,总重15.3吨,价值逾40万元。

同时,在东兴口岸海关查验作业平台上,关员正忙着根据指令对一车出口的中华鳖开展查验,仔细验看检查品种、数量和健康状况。

4月以来,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货场正式启用,口岸吞吐能力跃升,口岸通关提速和海关支持企业复工达产系列措施的实施,使东兴口岸外贸保持相当高的热度。

在东兴口岸外贸热潮中,农产品进出口空前活跃。进入夏季后,东盟市场迎来水生动物消费旺季。上半年,东兴口岸出口的活水生动物总量超过3600吨,平均每个星期都有逾百吨的活鱼、中华鳖等报关出口,均来自东兴海关辖区的出口注册养殖场。

“在对出口活水生动物质量把控方面,我们海关采取‘前期监管+现场查验’的监管模式,定期对养殖场进行水温、投饵、用药记录以及饲料、药品储存情况监测,观察活鱼的体态、活力状况和有无体外寄生虫情况等,并根据规定取样送检,准确掌握和评估出境食用水生动物安全风险因素,确保出境食用水生动物质量安全和生物安全。”东兴海关关员吴桂雪说。

鲜活农产品进出口增长对通关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东兴海关以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货场正式启动为契机,积极扩容口岸吞吐量、优化前置拦截作业区并升级改造海关监管场所,对时效性要求高的货物采取“人等货”查验模式,货物即到即检,快速放行。当前,海关在东兴口岸完成了进、出口提前审结模式改革,在这种新的通关模式下,运输工具备案、舱单申报、报关单申报、缴税、单证放行等环节均可提前至货物运抵货场前完成,让报关单“提前审结”。

肉桂是我市边境一带重要的特色农产品,是边境地区农民重要的创收来源。4~6月是肉桂的收获旺季,几乎每天都有十几车肉桂报关出口。上半年东兴口岸出口肉桂高达1.4万吨,同比增长1.4倍。

据了解,东兴口岸进口农产品种类众多,涵盖了中药材、小零食、粮谷及其制品、茶叶、植物性调料等多个种类,增长最为显著的则是中药材。

东兴口岸是全国20个中药材进口通关边境口岸之一。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对医药品短期需求量大幅增加,东兴口岸中药材进口大幅增长。上半年,从东兴口岸报关进口的胖大海、西青果等中药材达737.1吨,货值3475.2万元。

春节后,东兴口岸恢复通关初期,受疫情影响,一些计划开展食品进口的新企业不便到现场进行海关备案。东兴海关及时采用“线上备案”模式,通过电话和微信及时与企业沟通,方便企业线上递交备案材料。 “为了方便企业了解海关备案程序,我们制作了进口食品备案申请流程图,让企业一目了然。同时还启用了审核人双人作业、交叉审核模式,将5个工作日的备案时长压缩至‘立等可取’的零延时备案。”东兴海关企管关员黄森梅说,今年上半年,口岸已帮助东兴辖区19家进口食品商完成企业备案,辖区进口食品商增至173家。

为了帮助食品进口商尽快复工达产,海关人员还积极与食品企业座谈和开展电话调研,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难处,与地方商务部门建立沟通机制,形成合力共同解决进口食品企业难题。目前,东兴口岸辖区进口食品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上半年,东兴口岸进口小食品总量达4353.4吨,同比增长36%;征收税款1434.1万元,同比增长11.9%(东兴海关办公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