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1-8月防城港市外贸总值达490.3亿元

2020-09-17 11:04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港口讯  据海关统计,1-8月,我市外贸进出口490.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6.6%。位列全区各地级市第三。其中出口185.1亿元,增长22.6%;进口305.2亿元,下降18.3%;贸易逆差120.1元,较去年同期缩小46.1%。

1-8月,我市保税监管方式和边境小额贸易成倍增长,一般贸易进出口下降。1-8月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165.1亿元,下降40.6%,占同期防城港市外贸总值(下同)的33.7%;保税监管方式进出口126.1亿元,增长250.8%,占25.7%;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117.7亿元,增长149%,占24%。东盟仍为我市第一大贸易伙伴,对巴西和美国进出口大幅增长。1-8月我市对东盟进出口200.2亿元,下降17.8%,占40.8%。其中,对越南进出口182.3亿元,下降8.7%,占37.2%。对巴西进出口65.8亿元,增长45.9%,占13.4%。对智利进出口43.9亿元,下降17.9%,占9%。对秘鲁进出口27.5亿元,增长8.8%。对美国进出口17.1亿元,增长88.8%。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商品增长态势良好,纺织制品、陶瓷产品出口小幅下降。1-8月,机电产品出口76.1亿元,增长41.5%,占防城港市出口总值的41.1%。纺织制品出口21.3亿元,下降5%;陶瓷产品出口10.9亿元,下降2%;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有部分重合)出口14.8亿元,增长308.3%。

我市扎实做好“六保”任务,全面落实“六稳”任务,进出口企业信心连续回升。1-8月,我市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分别增长12.3%、3%和36.4%,其中外商投资企业增长速度最高,体现出我市“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有效刺激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值大幅增长。今年以来,防城海关多举措支持大豆加快通关,助力粮油企业复工达产。了解企业动向,积极走访辖区内粮油加工企业,主动送政策上门,一企一策,做好帮扶;做好进口大豆的监测预警工作,密切关注国内外大豆价格走势和供求变化,加快货物通关效率,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1-8月,我市大豆进口76.5亿元,增长34.4%,占防城港市进口总值的25.1%。1-8月,农产品进口105.5亿元,增长31.4%,农产品进口成为防城港市外贸向好发展的助推剂。

防城海关统计专家分析后表示,造成1-8月防城港市一般贸易进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铜矿、铁矿等两种口岸传统重点商品进口均呈现下降趋势。铜矿砂及其精矿进口115.1亿元,下降3.5%,占防城港市进口总值的37.7%;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7.3亿元,下降42.8%。煤及褐煤进口4.1亿元,下降23.3%。随着“铜精矿保税混矿”试点业务落户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将有望促进相关矿产品的进口。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的平稳运营,促进了保税监管方式进出口的成倍增长;边境小额贸易方式出口机电、纺织用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呈现良好的增长势头;各级各部门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把各项优惠扶持政策落实到位,都将为我市深度融入国际陆海新通道建设,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持。(苏 莹  闭清源)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