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防城港市召开产业发展工业振兴大会

2021-06-01 11:20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作者:防城港市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1日,防城港市召开产业发展工业振兴大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产业发展工业振兴的决策部署,加快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构建防城港新发展格局。市委书记谭丕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东兴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唐轶昂部署相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奉海峰,市政协主席黄强余出席大会。


    图为大会现场。防城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蒙俊蓉 摄

谭丕创指出,产业发展工业振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是经济发展最关键的环节、最重要的要素,是实现防城港赶超跨越的重要突破口。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工业振兴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的“四个新”总要求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产业发展工业振兴的决策部署上来,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产业发展工业振兴全过程,做大产业,做强工业,切实把发展新机遇转化为加快防城港发展的新动能。

谭丕创强调,要聚焦临港沿边绿色制造业、海陆空一体化现代物流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加快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当前,防城港钢铁、铜、铝、粮油加工等传统产业发展已经有了较好基础,我们要立足当前,继续做强龙头,做长产业链,超前谋划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跃升,推进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充分发挥防城港区位、资源优势,用好现有发展条件,强化规划引领,依托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平台,大力培育和发展医药和医械制造、电子信息产业、人工智能、深海渔业精深加工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沿边加工制造业,推动临港沿边绿色制造业加快发展。要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立足港口码头、边境口岸区位优势,重点发展冷链物流、现代制造业物流、大宗商品物流、电商物流等海陆空一体化现代物流业,完善冷链物流体系和相关基础设施,加快构建高效、智能、绿色、安全的现代物流体系。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完善产业发展的支撑保障体系。要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关键少数”领导干部作用,创新容错机制,优化绩效考评标准,强化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加快产城融合发展。

谭丕创强调,要建立健全有利于产业规划、推进的体制机制,把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行业、每个县(市、区)以及每个部门领导,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把产业发展工业振兴各项工作抓实、抓准、抓紧、抓好。要成立产业发展工业振兴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专题会,及时通报产业发展工业振兴进展情况,整合各方力量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不断提高找准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谭丕创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各方责任,加强“三非”人员偷渡活动打击,加快建设边境拦阻设施,坚持不懈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不断筑牢边境沿线和海岸线防线,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发生逆转。要完善常态化多点触发机制,确保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要加强对市场、超市、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的管理,从严落实测温、戴口罩等防控举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唐轶昂在部署时强调,要着力“强、补、聚”,开展临港沿边绿色制造业、海陆空一体化现代物流业、现代服务业、项目大策划大招商、项目要素保障等项目建设攻坚,以实打实的建设成效支撑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要聚力“老、新、特”,突出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产业新动能,推动临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沿边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新兴产业。要加力“建、管、服”,建好园区、优化环境,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水平,重点抓好一批重点园区建设:全力抓好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加快东兴试验区、跨合区升级发展,推动东湾物流园区提档升级,全面推进渔港经济区建设,积极谋划建设空港经济区建设;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唐轶昂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突出“干”字当头抓落实。推行“群长”“链长”制领衔,实行工作专班化,解决“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主动对标对表,挂图作战,着力做好产业集群、园区发展、项目审批提速、要素保障等重点工作。要突出“专”字当头抓落实,深入开展“学文件懂业务用政策”活动,全面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政策的能力水平,建立特派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更好地服务企业和项目。要突出“严”字当头抓落实,加强产业发展督查考核,健全绩效考评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积极营造“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设主会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防城港市四家班子领导、东兴试验区工管委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