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1-03 11:07     来源:广西东兴试验区管委会     作者:广西东兴试验区管委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实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六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编制,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围绕中央和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八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门户网站(http://dxsyq.gxzf.gov.cn/)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兴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联系(地址:广西防城港市迎宾街红树林大厦5楼,邮编:538001,电话:0770-2068715,电子邮箱syqfwzx@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我委)成立了东兴试验区管委会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管委会副主任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东兴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由东兴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全委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处室(中心)按照职能分工,协助公布与处室业务有关的政府信息。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制定实施了《东兴试验区管委会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和《东兴试验区管委会关于实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六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和任务分配,建立健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和奖惩机制。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今年初制定了《2018年东兴试验区管委会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一级目录9个,二级目录24个。年中根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的相关要求,我委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对东兴试验区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栏目进行了调整,重新设置了16个子栏目,并新增了“办事服务”和“互动平台”2个频道,增加了“政务咨询”“反馈信箱”“调查征集”“在线访谈”等互动功能专栏,开设了“场景式服务大厅”智能化栏目。全年按公开的目录内容和业务的实际需要进行更新。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我委主要是利用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方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东兴试验区门户网站开设“政务公开”“办事服务”和“互动平台”专栏,公开我委机构设置、领导信息、权责清单、政策文件、数据发布、行政服务、招商引资等工作信息;开设了“通知公告”专栏,及时转载中央、自治区政策文件,公开我委政策文件、招标项目、人才招聘、人事任免等信息;在“新闻中心”栏目中发布我委和自治区的重要新闻和视频。在“广西东兴试验区”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东兴试验区重要的工作动态类信息。

    二、围绕中央和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桂办发〔2016〕39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六项行动的通知》(桂政办发〔2017〕62号)精神,继续贯彻落实我委制定的《实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六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按照22条具体措施,分解落实到具体处室(中心)和责任人,并做好日常动态监督检查,确保落实措施落实到位。派专职人员参加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组织的各种政务信息公开培训13人次。同时,积极向自治区北部湾办报送政务信息122条;向市政府办报送政务信息146条,得分82分,完成全年考核任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共公开政府信息762条,其中官方网站公开424条,微信公众号公开33条,政府公报公开49条,其他方式公开256条。我委官方网站全年及时更新信息424条,快速高效向社会传递东兴试验区和跨境合作区开发建设、改革创新、招商引资等方面最新进展情况和成果成效,及时响应社会关注。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权利人向我委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1件,其中当面申请6件,网络申请4件,信函申请1件,我委均安排业务处室受理并及时回复和公开相关信息。有些涉及密件的政务信息虽未申请,也不予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委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收费,并可供查阅人自行下载、复制、打印。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委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信息的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二是加强网站公开栏目的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达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要求。三是公开信息的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互动回应相关栏目智能化功能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的具体措施

    按照《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根据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一是强化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部门的分工协作责任,配备通讯员加强管理。二是进一步抓好平台建设。加强东兴试验区网站建设,按政府信息公开新要求不断完善调整栏目设置,积极探索政府公开新形式,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抓好在线互动智能化建设,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切的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做好通讯员调配,增加信息来源与数量,加强业务培训工作,加强主动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部门网站名称和域名,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我委网站现用域名gxdxsyq.gov.cn将更换为dxsyq.gxzf.gov.cn ,现正在公示,公示时间为2018年12月7日起至2018年3月7日止,公示期满后将注销旧的网站域名,同时启用新的网站域名。同时,经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申请,我委网站已由A类政府网站转变为B类政府网站。

                                                                 

                                         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

                                                            2019年1月2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