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16 09:10     来源:广西东兴试验区管委会     作者:广西东兴试验区管委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我委年度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监督情况;国家、自治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情况,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门户网站(http://dxsyq.gxzf.gov.cn/)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兴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联系(地址:广西防城港市迎宾街红树林大厦5楼,邮编:538001,电话:0770-2068715,电子邮箱syqfwzx@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我委)成立了东兴试验区管委会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由于我委机构改革尚未完成到位,暂时由管委会副主任兼任领导小组组长),管委会副主任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东兴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由东兴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全委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处室(中心)按照职能分工,协助公布与处室业务有关的政府信息。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制定实施了《东兴试验区管委会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和《东兴试验区管委会关于实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六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和任务分配,建立健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和奖惩机制。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今年修订定了《2019年东兴试验区管委会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一级目录11个,二级目录29个。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的相关要求,我委在网站新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和“网站监管培训机制”2个栏目,并优化了“调查征集”“政务咨询”“数据发布”“数据开放”等栏目功能。全年按公开的目录内容和业务的实际需要进行及时更新。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我委主要是利用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方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东兴试验区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互动平台”以及“网上办事”栏目,公开我委机构设置、领导信息、权责清单、政策文件、数据发布、行政服务、招商引资等工作信息;在“通知公告”栏目,及时转载中央、自治区政策文件,公开我委政策文件、招标项目、人才招聘、人事任免等信息;在“新闻中心”栏目中发布我委和自治区的重要新闻和视频。在“广西东兴试验区”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东兴试验区重要的工作动态类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监督情况。

    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中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监督,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备案审查制度,同时按照“谁制定、谁负责,谁实施、谁提出清理意见”的原则,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委在门户网站开设了脱贫攻坚栏目发布中央、自治区、我委的工作动态和相关文件,实现了规范性信息目录和保障信息更新频率。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违反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产生一定后果时,应承担有关责任。

    (六)围绕国家、自治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情况,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及其实施细则《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继续贯彻落实我委制定的《实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六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按照22条具体措施,分解落实到具体处室(中心)和责任人,并做好日常动态监督检查,确保落实措施落实到位。派专职人员参加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培训3人次。同时,积极向自治区北部湾办报送政务信息84条;向市政府办报送政务信息8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截至目前,我委共公开政府信息1041条,其中官方网站公开680条,微信公众号公开30条,微博公开18条,政府公报公开49条,其他方式公开265条。我委官方网站全年及时更新信息677条,快速高效向社会传递东兴试验区和跨境合作区规划建设、口岸开通、改革创新、招商引资、机构改革、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最新进展情况和成果成效,及时响应社会关注。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2019年,我委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权利人向我委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件,其中当面申请5件,电话申请5件,我委均安排业务处室受理并及时通过电子邮件形式回复相关信息。有些涉及密件的政务信息虽未申请,也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委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因内容缺乏,网站部分栏目信息的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二是由于上级有关文件常常漏发给我委,以致没能紧跟政府信息公开新要求的步伐。三是由于经费欠缺和人力有限,智能化查询功能和双语网站版面未能实现。四是今年参加网站管理的有关培训机会有所减少。

    (二)改进的具体措施

    按照《条例》和《通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根据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一是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各部门的分工协作责任,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二是进一步抓好平台建设。加强东兴试验区网站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以及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完善调整栏目设置,及时发布和转载信息,抓好在线互动智能化建设,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切的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充实网站管理人员,做好通讯员调配,增加信息来源与数量,加强业务培训工作,增强政务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四是积极探索政府公开新形式,开发完善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平台,确保平台建设符合相关文件要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预计明年一季度,东兴试验区工委和管委会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完成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届时机构、人员和职能将有较大变化,门户网站也将随之做比较大的调整或者重建,网站各栏目和内容也会相应调整。在此期间,如果上级抽查网站,碰到此情况,还请谅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