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中共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工作委员会2023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2023-04-21 17:25     来源:东兴试验区管委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及防城港市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防城港市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强化五基”、“提升三化”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服务招商引资突破年、项目建设攻坚年“两个年”行动,融合“海边山党旗红”党建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试验区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加快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中谱写防城港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

  (一)深入落实党的创新理论。试验区工委、机关党委、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及防城港市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推动试验区工委、基层党组织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试验区工委在学习上要走在前、作表率,组织做好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章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党支部继续发扬每月开展一次集体理论学习的优良传统,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与外单位沟通联系组织开展联合共建活动;二是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系列培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学、讲、论、考、用”等务实有效;三是做好集中宣讲,鼓励我委优秀青年干部进挂钩村、进社区、进单位开展系列接地气宣讲活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家喻户晓、落地开花。四是推动线上线下系统学习。线上发挥我委官网宣传作用,及时报道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通过宣传牌、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营造全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解决重大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

(二)创新开展主题教育。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以深化对党忠诚教育为主要抓手,充分利用防城港第一个党组织—中共东兴支部、“三光企”革命武装起义、那良抗日武装起义和十万大山剿匪等红色资源,持续推进开展“党课开讲啦”、“红湾”主题阅读体验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加强党内政治教育和政治历练,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遵守,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二是组织开展以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乡村振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平安建设、廉政教育、意识形态等内容为载体的党日主题活动、专题学习、宣传宣讲、教育培训等活动。

二、加强试验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五基三化成果。

(三)完善各级党组织建设,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一是加强对机关党的建设的全面领导,做好机关党委班子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委工作队伍,不断夯实全委党建基础。二是机关党委、纪委定期研究分析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事项,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四)夯实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加强试验区基层党支部带头人队伍建设。采取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网络主题培训、业务“大比武”等行之有效的方式,特别是加强党支部书记党性修养和能力培训,提升支书攻坚克难、应急处置等能力。二是从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规范党员发展各阶段程序,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壮大党的力量。三是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广西发展党员工作手册》等有关规定,做好2023年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实效;四是做好基层党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五是及时完善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库建设,及时办理党员党组织关系转移手续,做好全委年度党内统计工作。

(五)严格落实党建经费,推动基础保障提升。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按时足额收缴党费,严格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保障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活动正常开展。

三、加快试验区“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六)深入落实“海边山党旗红”党建工程。根据市委工作部署安排,打造“百里边关红”,大力推动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推动建好边疆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示范市,促进边疆稳固、民族团结、兴边富民;深入实施“千里滨海红”党建品牌,加快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深入实施“万里万山红”党建品牌,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推动我委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七)实施“党建引领+改革创新”。一是加快推进试验区体制机制改革,明确管理职能,激发试验区活力。二是部署推动试验区重大改革事项,积极探索改革经验路径,继续创造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确保各领域改革有序推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制度优势和先行优势加快形成。

(八)实施“党建引领+招商引资”。聚焦落实自治区“项目为王”要求和防城港市重点区域驻点招商工作部署,将全委党建工作与招商引资深度融合。一是以党建带队伍,锻造招商引资“主力军”。坚持业务学习常态化,组织干部参与自治区、防城港市开展的招商引资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招商队伍的专业素质,激励招商干部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掌握与客商的“共同语言”。二是以党建优服务,提升招商引资“软实力”。积极与企业开展对接沟通,积极为落户企业排忧解难,全面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帮助企业用好财政、税收等系列优惠政策,切实做好具体项目落地开工各项服务,将招商工作转化为有效投资。

(九)实施“党建引领+项目推进”。一是在重大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推动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有效融合,注重发挥在党员管理、企业发展等方面引领职能,实现项目建设与组织建设同步、生产经营与党建活动同步。二是紧盯问题解难题。聚焦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依托临时党组织,建立问题收集、分类建账、交办推送、跟踪督办、结果通报、公开评议等机制,督促职能部门将“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以问题解决提升项目质效。

(十)提升“党建+数字赋能”。加大试验区基层党建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力度,依托信息化运用改进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配合推进四级“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建设“云课”直播平台、党建云屏、党建“智慧云”广播等功能模块,组织开展“云会议”“云培训”“云宣传”,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质效。强化党建网络宣传教育,健全完善试验区新媒体账号运用管理制度,加强内容发布审核,提高新媒体原创产品数量质量,重视做好网络安全运维。

四、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着力推进正风肃纪

(十一)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制。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自觉扛起抓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签订责任书,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工作责任。经常研究本级党组织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工委内年至少召开4次专题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听取1次各党(总)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定期向上级党委报告履责情况。

(十二)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利用板报、横幅、标语、海报等形式,升级提档我委办公区域廉政文化长廊,将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到工作、学习、生活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参与的积极性。创新宣传方式,讲述廉政故事,着力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营造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防城港市及周边各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勤政警示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筑牢全员思想防线,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十三)着力抓好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自治区的相关规定,持之以恒纠“四风”,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集中开展整治领导干部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强化考勤督查,不定期监督和检查机关各内设机构的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监督和检查机关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和在岗情况。加强对党员干部队伍的监督与管理,实行容错纠错机制,弘扬正能量,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纪律散漫、作风漂浮、干事拖沓、执行不力等问题,打造勤政、廉政、担当的干部队伍。

(十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工作,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深入开展“书记谈心面对面”和同级廉政谈心谈话等活动,跟踪落实谈话效果。开展廉政风险隐患排查,健全风险防控制度。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的监督。紧盯重大节庆,强化对元旦、春节、清明、“三月三”、五一、国庆、中秋等节假日的廉政提醒和检查,督促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十个严禁”,廉洁自律,化风成俗。

(十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主体责任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定期开展督查,每半年听取各级党组织书记专题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含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制定落实应对整改措施,形成分析研判报告。建立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加强对东兴试验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等宣传阵地管理,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主导权。积极订阅党报党刊,督促抓好全委党员干部学习。

五、加强党群团组织共建,着力营造和谐氛围

(十六)指导和支持工会、机关妇委、共青团等组织开展工作。一是指导机关妇委完成设立工作,保障妇女权益,关心干部职工;指导团总支部完成换届改选工作,规范团组织生活;二是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纽带桥梁作用,以庆祝防城港市建市30周年为契机,联合工会、妇委及团总支部共同开展节日慰问、“三八”妇女节、职工运动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活跃机关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凝心聚气提神,营造机关团结和谐向善向上的氛围,团结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作用,积极到社区服务、为挂钩村开展献爱心等活动。

(十七)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我委2023年度精神文明工作计划安排,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一是配合做好争创文明城市。根据防城港市2023年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责任清单配合抓好落实;二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贯彻落实防城港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部署要求,扎实落实全市系列政策措施。三是持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加评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四是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弘扬家庭美德,传播家教理念,讲好家风故事。

六、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凝聚工作合力

(十八)落实领导责任。党工委书记及各级党组织支部书记要牢牢牵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把责任扛在肩上,聚精会神抓党建、扑下身子抓落实,确保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十九)严格监督指导。对《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和年度重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压实支部党建工作责任。

(二十)抓好问题整改。敢于直面问题,认真抓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持续着力解决全委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对标对表,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严格标准抓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作风锤炼,为东兴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