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中长期规划

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委会中期规划进程情况

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委会中期规划进程情况

2019-01-10 10:12     来源:广西东兴试验区管委会     作者:广西东兴试验区管委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8年,东兴试验区工管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自治区政府陈武主席的指示要求,紧紧抓住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敢闯敢创、善做善成”的改革创新精神,坚持勤政廉政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心无旁骛,全力以赴,聚焦东兴跨境合作区开发开放建设,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8年11月,东兴试验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0.78亿元,同比增长10.3%,高于全区同期7%的增长速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7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584.53亿元,同比增长12.9%;财政收入实现68.2亿元,增长17.4%;外贸进出口总额86.8亿美元,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3.62亿元;新签约项目91个。东兴试验区和跨境合作区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加快打造全国沿边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和改革创新排头兵、中越经贸合作示范区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年来,东兴试验区工管委全力推进跨境合作区基础设施及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北仑河二桥口岸正式通关、招商引资、产业落地和改革创新等重点工作,成果显著:

    (一)规划设计体系更加完善

    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园区,进一步完善跨境合作区规划设计体系。一是启动实施跨境合作区控规修编并取得初步成果。委托广西城乡规划院开展跨境合作区控规修编,目前已完成控规修编论证并进行公示,控规修编初步成果正进一步修改完善。二是完成北仑河二桥口岸综合服务区规划设计方案,对口岸限定区、旅检区进出境大厅、联检部门用房、验货场卡口和经五路、纬三路等道路进一步优化调整,打造信息化智能口岸。三是开展台湾加工贸易与物流综合产业园(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防城港产业园跨境合作区片区)、临时产业工人用房、临时通关货场、海关一线货车快速查验等选址和规划设计,深化230亩临时商贸设施、跨境合作区标准厂房二期工程等规划方案,跨境合作区、口岸综合服务区分工布局进一步优化。四是开展跨境合作区用地航空摄影测量工作,委托勘测单位对跨境合作区9.66平方公里的土地现状开展时段性航空摄影测量,获取带坐标的正射影像等相关数据资料,为下一步开展规划相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2018年,跨境合作区重点推进项目21项,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1.31亿元,年度完成投资4.03亿元,口岸联检设施、跨境合作区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是北仑河二桥口岸综合服务区即将建成。北仑河二桥口岸一期工程(国门楼)外装基本完成,内部装修完成85%,总平施工完成95%,累计完成投资约2.3亿元。一期配套的国门楼绿化、亮化、绿建升星等工程已完成约75%,累计完成投资1亿元。口岸验货场综合大楼、海关查扣仓库等各单项工程已封顶并进行装修,场内道路、停车场基本完成硬化,累计完成投资约1.2亿元,总体工程量完成约83%。口岸信息化工程已完成部分设备采购安装,累计完成投资约1.2亿元,总体工程量完成约76%。口岸临时通关货场已建成并具备通关条件。口岸配套的楠木山大道、罗浮西路已贯通,部分路面完成硬化,整个口岸服务区建设即将完成。二是产业配套项目加快建设。跨境合作区标准厂房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800万元,4#、5 #、8#、9#厂房已基本完成室内初步装修,总平道路路床修整和配套消防水池已完成。6#、7#厂房已封顶,正进行墙体砌筑;3#厂房地梁混凝土浇筑已完成。产业工人临时用房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500万元,土石方回填、雨污水管道及检查井、路床整平、围墙基础砼浇筑、1#、2#板房基础浇筑、板房安装、道路硬化等全部完成,围墙砌筑完成300米(完成总量的75%)。三是一批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口岸配套的经五路、纬三路已经开标,供水工程完成规划设计,防城至东兴高速公路东兴互通立交南端延长线道路改建工程已完成施工图审查,以上项目将于2019年春节前集中开工建设。楠木山大道(罗浮西路至跨越大道段)、跨境合作区230亩临时商贸设施、标准厂房二期工程(300亩临时标准厂房项目)、跨境合作区产业工人用房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三)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开放在即

    根据自治区领导和自治区商务厅(口岸办)、防城港市委政府关于确保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2018年底前实现临时开放、2019年6月底前实现正式开放的指示和工作安排,凝心聚力推进口岸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强力推进临时验货场建设,按照2018年9月7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的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对外开放协调会精神,东兴试验区工管委及时部署落实二桥口岸临时验货场选址和规划建设工作,多次专题研究并协调解决临时验货场规划建设中遇到的土地利用、规划布局、总平设计、设备设施、运营管理等问题,并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建设的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确保在2018年年底前实现二桥口岸临时开放。二是全面推进二桥口岸综合服务区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倒排工期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建立现场督查制度、周五例会制度,有力保障了国门楼、验货场和信息化工程等重点项目进度。三是加快优化二桥口岸综合服务区通关便利化。围绕打造智慧口岸目标,与全球领先的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和综合运营商加强合作,利用新疆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经验做法,创新旅检、货检通关模式,为实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监管模式打好了基础。

    (四)招商引资取得重大进展

    一是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加大。进一步发挥“三专一委托”(专业园区、专业队伍、专项政策和委托招商)精准招商模式,赴天津、上海、浙江、江西、安徽、成都、珠三角等地开展招商活动20多次,走访企业50多家,接待客商考察团85批次近1400人次。成功举办第三届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暨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专场推介会,签订合作协议19个,签约金额159.66亿元,涉及商贸旅游、黄金、跨境加工和跨境物流、通用航空、加工贸易、体育用品和智能产品研发等。二是产业项目落地加快推进。全力推进标准厂房一期、标准厂房二期(300亩临时标准厂房项目)、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商贸旅游服务中心等一批产业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香港广利通高新科技园暨电子商城、中煤建工国际商贸加工产业基地(230亩临时商贸设施)等项目入驻。三是产业集聚发展日趋明显。今年新签约项目13个,签约金额98.66亿元。已在跨境合作区注册企业13家,意向投资企业26家。国内纺织行业排名前三的天虹集团正式在跨境合作区注册公司并作为西南片区的总部开始运营,大型央企中煤建工集团也在跨境合作区设立西南地区及东南亚区域总部,一批配套和产业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包括阀门铸件机械生产基地、台湾加工贸易产业基地、黄金产业基地、体育用品产业基地、东盟跨境服务基地、安良科技智能制造项目、冠昊生物医药项目、东盟特色商业街、江门宝发制衣和长江纺织商标生产项目等。四是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联合东兴市政府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专题协调会,围绕跨境合作区开发建设全力以赴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重点产业直接股权投资资金管理办法》《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委托招商暂行实施办法》《鼓励建设和使用标准厂房暂行办法》等产业创新扶持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为跨境合作区的营商环境及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五)试验区和跨境合作区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

    自2017年10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厅发〔2017〕42号)以来,东兴试验区工管委积极研究制定相关配套实施方案,推动相关改革工作落实。今年以来,东兴试验区工管委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党委改革办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按照理顺关系、完善机构、充分授权、明确定位的思路和在东兴试验区工管委下设立跨境合作区实体管理机构、实行法定机构管理模式的改革目标,积极研究完善机构组建、特殊一级财政体制改革、人事人才薪酬制度改革、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配套实施方案,加快推动东兴试验区和跨境合作区形成科学规范、高效运行、充分独立的管理体制。

    (六)跨境合作区核心政策体系研究深入开展

    一是全力推进跨境合作区重点课题研究。联合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专家、越中友好协会专家开展《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核心政策体系研究》,借鉴国内外跨境合作经验,借助管理体制改革的东风,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在贸易便利化、税收优惠、跨境投资、原产地规则、金融和保险、数字经济、跨境劳务、跨境环保等方面给予更多特殊政策支持。组织人员赴南宁五象新区、新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和喀什经济特区等地开展调研。目前相关课题研究已形成初步成果。二是认真开展现有政策体系梳理工作。配合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成立政策梳理工作小组,积极梳理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北部湾经济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政策及自治区赋予东兴试验区的优惠政策,对符合试验区需求而未能落实的政策进行再研究再争取再落实。三是积极实践跨境劳务合作试点“东兴模式”。建立完善“四证一登记、两险一中心”的跨境劳务管理模式,设立“一站式”跨境劳务管理服务中心,进一步释放越南劳动力红利。截至2018年11月,已有117家企业办理《用工资格证》,23家人力资源公司办理《劳务服务经营证》,实现务工116300人次(其中在边民互市贸易区灵活务工104218人次)。四是加快形成东兴试验区和跨境合作区产业扶持政策体系。先后出台《重点产业直接股权投资资金管理办法》《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办法》《鼓励建设和使用标准厂房暂行办法》等产业扶持政策,重点扶持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在跨境合作区投资发展。其中,通过《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办法》,首次对产业带动力强的广利通高新科技园区项目给予了产业发展扶持。与此同时,积极研究设立东兴跨境合作区产业发展基金,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七)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进展

    一是园区平台公司发展步入正轨。今年以来,广西跨境经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广西跨投公司)作为东兴跨境合作区开发建设及运营主体,逐步发挥承担投融资主体职能作用,加快实施对跨境合作区及配套园区一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维护运营及其他经营活动,积极对接东兴市,进行跨境合作区投资清算和代建项目移交工作,并作为项目业主,参与到国门楼、验货场、路网等口岸基础设施和标准厂房、商贸设施、临建项目等产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极大提高了试验区工管委在开发建设运营方面的执行能力和效率。二是EPC总承包融资模式顺利开展。充分借鉴PPP模式,开展EPC工程总承包合作,不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目前跨境合作区内的国门楼、验货场、口岸信息化工程等项目均通过EPC工程总承包合作方式进行建设,暂时缓解了建设资金紧缺。下一步,230亩临时商贸设施和标准厂房二期工程(300亩临时标准厂房项目)建设也将采取此种融资模式。三是开发建设资金争取力度持续加大。2018年,共争取到上级资金2亿元用于支持口岸和跨境合作区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北部湾经济区专项资金1500万元,边境转移支付资金6000万元,新增债券资金1亿元,北部湾经济区财力补助资金2500万元。

    (八)重点项目征地搬迁攻坚取得新突破

    2018年重点推进的国门楼、验货场、楠木山大道、罗浮西路、标准厂房、沿河大道等6个重点项目合计应征地1087.6亩,已征979.3亩,占比90%;应搬迁181户,已搬迁131户,占比72.4%。其中“一楼一场一路”(国门楼、验货场、楠木山大道)项目应征地519亩,已征426亩,占比82.1%。截至目前,标准厂房一期的征地搬迁问题已全部解决;楠木山大道的迁坟工作已经完成,中段路面涉及的最后4户也已拆除,道路实现贯通;验货场区域的1座坟、2处社山的迁移工作已经完成,西侧9户13间房屋的搬迁攻坚正在全力推进。

    (九)对越沟通交流机制作用进一步发挥

    一是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中越跨境合作区联络协调机制。积极发挥与越方国家有关部门、广宁省、广宁省经济区管委会以及芒街市等部门建立的沟通对接机制作用,主动与越方尤其是与广宁省经济区管委会就中越跨境合作区建设进行沟通对接。2018年东兴试验区管委会发函邀请越方组团赴我方参加会晤,就北仑河二桥开放、跨境劳务等议题进行研究,越方就相关问题作了回应。目前,越方积极配合二桥口岸加快开放,迫切希望早日通关。二是成功举办第三届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暨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专场推介会。在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东兴试验区管委会邀请越南芒街市代表团、越南工贸部工商战略政策研究院、越中友好协会等出席论坛暨推介会活动,其中越南芒街市代表团团长、芒街市人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阮进勇到会致辞,越南工贸部工商战略政策研究院可持续发展经济研究厅厅长尹功庆及越南《中国研究》杂志社总编辑、越中友好协会常委、中越人民论坛越方常任代表、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杜进森作为专家在论坛上作了发言。

    (十)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质量全面提升

    一是制定了一系列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各类实施方案。二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专题讲座2次,参观活动3次,知识测试1次,网站竞赛175人次。三是“三会一课”正常化,形成了工委、党总支部、党支部的三级政治理论学习体系,完成了十九大精神、党章和党规等各项规定学习任务。四是发展党员取得新进展,1名预备党员按时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发展了1名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成为入党发展对象,新接收1名入党积极分子,完成了市委组织部下达的发展1名党员的任务。五是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试验区工管委建立与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的常态化联络机制,与工管委内设机构负责人、党(总)支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开展“法治中期检查”“政治建设六项任务”“政治生态研判”和扶贫领域作风问题自查行动。六是开展廉政文化示范建设,创建廉政文化长廊,完善廉政教育基地。七是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深入纠正“四风”,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廉政谈话、节假日廉政提醒、党纪宣传等工作提升党员干部廉政意识,敢闯敢创的干事创业作风全面形成。八是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召开了管委会内设机构民主生活会和党(总)支部组织生活会。九是推进组建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工委。

    (十一)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印发实施《东兴试验区管委会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积极参加市委常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蹲点调研督导工作,顺利完成2017年管委会扶贫工作绩效考评迎检工作,通过了市扶贫办考评检查。二是选派1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对口帮扶村——东兴市江平镇横隘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三是积极与横隘村、那漏村、那丽村对接,了解扶贫项目建设需求,科学指导挂钩贫困村做好扶贫项目申报,下拨专项扶贫资金21.2万元支持项目建设。四是举办工管委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班、工管委内设机构2018年脱贫攻坚专题研讨班各1期,开展扶贫政策、产业扶贫、村集体经济、危房改造、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业务培训。五是认真开展新春、“七一”、“全国扶贫日”等重要节点慰问活动,累计向贫困户捐赠各种慰问品(金)折合约2.7万元。六是全委16名帮扶责任人年平均入户次数均达到每年4次的标准,所帮扶的贫困户30户111人中,已有26户91人光荣脱贫,脱贫攻坚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得到挂钩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的一致好评。

    (十二)干部队伍建设和人事人才工作进一步加强

    一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牢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有效提高选人用人质量。2018年完成5名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二是加大干部职工培训力度。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与中央民族大学开展战略合作,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到管委会授课,全年共举办各类专题培训12期,选派25名领导干部参加自治区、市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并组织干部职工按要求参加干部网络培训、学法用法考试,全年培训人次达450人次。三是抓好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参加自治区举办的2018年赴区外招聘重点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活动,计划引进2名高层次紧缺人才。通过特殊专业人才引进等方式,引进建筑工程类、金融类、城市规划类专业人才3名,在全区公开选聘两新组织党建组织员1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专业人才短缺问题。做好高层次人才安家补贴、住房补贴等工作。四是做好聘用制人员管理、招聘工作。全年举办公开招聘活动6次,新聘用人员11人。

    (十三)试验区品牌形象宣传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充分利用东兴试验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周报》、宣传片和宣传画册等自有宣传手段,分别在试验区网站、微信发布新闻报道、视频261篇,编发《工作周报》18期,向自治区北部湾办、市委、市政府分别报送党务信息58条、政务信息144条。二是加强与新华网、人民日报、广西日报、香港商报、防城港日报等各类媒体合作,开展专版宣传和新闻宣传,不断提高形象宣传和信息报送成效,每月在“红豆论坛”和“防城港人论坛”发表主题新闻。三是不断扩大社会宣传范围和影响力,在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组织举办东兴跨境合作区特装展位,获得巡馆视察的自治区主要领导高度肯定,并接待了坦桑尼亚经贸代表团、越南芒街市代表团、中国家具协会、山东纺织协会,以及来自国内外客商300余批次,宣传推介效果显著。四是东兴试验区和跨境合作区宣传广告首次亮相南宁吴圩机场T2航站楼和面向雄安新区的保定高铁东站,持续亮相京冀地区四个高铁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石家庄站、唐山站),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二、工作亮点

    (一)跨境合作区国门形象初步树立

    当前,随着跨境合作区“两纵一横一环”路网基本成型和二桥口岸综合服务区“一桥一楼一场五路”等重点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的加快建设,庄严肃穆的新国门形象已经巍然矗立于跨境合作区起步区即二桥口岸综合服务区内。特别是国门大楼的建成,集现场查验、行政办公、管理监控、国际会议、口岸展示与配套服务于一身,按照“单一窗口”模式,开展电子口岸智能化平台建设,重点突出“智能、绿色”两大理念,打造广西先进水平的智慧和绿色生态联检大楼。这对于缓解一桥口岸人员及货物通关压力,创新沿边地区通关模式,繁荣中越边境贸易,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开放取得重大突破

    2018年11月30日,中越北仑河二桥口岸临时验货场正式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具备通关条件;12月17日完成设备软件安装调试;12月25日前接受国家口岸办组织的临时通关验收,年底前二桥口岸实现临时开放。二桥口岸临时开放期间,主要用于货物运输车辆通行,将与北仑河一桥实行客货分流,有效缓解一桥口岸通关压力;待正式投入使用,实行人员和客货运输车辆全功能通行。与此同时,二桥口岸正式开放相关的重点项目建设正倒排工期全力推进。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的开放,将极大地提升东兴口岸通关能力,形成中国与越南、东盟新的最便捷的陆路国际大通道,对于促进广西与东盟互联互通,提升广西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新互联互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东兴试验区和跨境合作区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按照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关于东兴试验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批示精神,2018年10月以来,试验区工管委及时与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对接,共同研究调整关于理顺东兴试验区和跨境合作区管理体制以及组建东兴跨境合作区工管委的基本思路,与自治区党委改革办一起赴福建平潭、内蒙古满洲里开展试验区管理体制改革调研,着手推动契合东兴试验区和跨境合作区实际需要的行政审批、特殊一级财政、人事人才制度、法定机构管理模式等“四位一体”管理体制改革。下一步,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将统筹推动相关配套实施方案落地,为东兴试验区和跨境合作区着力打造全国沿边经济新增长极和改革创新排头兵提供体制保障和指明前进方向。

    (四)跨境合作区龙头产业投资明显升温

    围绕跨境合作区“一区三园”产业布局,东兴试验区工管委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企业投资入驻持续升温。目前,国内最大的纺织行业龙头企业——天虹集团在跨境合作区注册的西南片区总部开始运营,大型央企中煤建工集团在跨境合作区设立的西南地区及东南亚区域总部运转顺利,一批国内领先的龙头企业和大型企业投资的项目如阀门铸件机械生产基地、台湾加工贸易产业基地、黄金产业基地、体育用品产业基地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五)勤政廉政与干事创业氛围风清气正

    试验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试验区工管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组建工作获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以及防城港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党建体制机制持续完善。全体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信心百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东兴试验区和跨境合作区开发开放建设,聚焦跨境合作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征地搬迁、招商引资、项目融资、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为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的工作目标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科学谋划跨境合作区规划体系

    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认真强化新时代跨境合作区的顶层设计和科学谋划,形成从实际出发、独具特色、操作性强的开发开放建设管理体制、核心政策、控规修编、项目建设等“四位一体”的规划实施体系。一是推动东兴试验区和跨境合作区“四位一体”管理体制改革。按照理顺关系、完善机构、充分授权、明确定位的思路,研究设计跨境合作区行政审批、特殊一级财政、人事人才制度、法定机构管理模式等“四位一体”改革措施,得到自治区党委改革办的高度认同。二是抓好核心政策体系研究。紧紧围绕开放发展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组织精干力量赴国内先进地区开展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并借助外脑,开展跨境合作区核心政策体系课题研究,提出贸易便利化、税收优惠、跨境投资、原产地规则、金融和保险、数字经济、跨境劳务、跨境环保等方面特殊政策诉求,争取获得国家和自治区大力支持,为跨境合作区抓住新机遇、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优势奠定了政策基础。三是促进跨境合作区与属地建设一体化融合发展。坚持以规划先行,以有机衔接、跨境合作、产城融合、产业融合为原则,抓好跨境合作区控规修编,重点对围网范围、土地利用、竖向设计与防洪、基本农田调整、建筑设计导则、交通、给排水等技术性问题组织开展专题研究。同时未雨绸缪,加快推进产业规划编制和城市设计、能源、水资源、绿色交通、仓储物流、生态保护等专项规划编制,继续谋划后续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第二片区、第三片区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促进更多产业项目落户“一区三园”。

    (二)进一步明确工作计划,科学制定年度工作任务

    紧紧抓住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机遇,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东兴试验区区位条件、发展基础、资源禀赋优势明显,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以东兴跨境经济合作区为工作突破口,按照既定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加快推进东兴跨境经济合作区开发建设,努力把东兴试验区打造成为全国沿边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和改革创新排头兵”的要求,科学制定了2018年工作任务,全力推进跨境合作区开发开放建设取得新突破,以聚焦改革创新、聚焦跨境合作区开发开放建设、聚焦口岸正式通关、聚焦政策创新等“四个聚焦”为主线,围绕构建中越合作旗舰园区、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正式开放、产业投资、园区开发建设、重点项目、改革创新、中越合作共赢、党风廉政建设安排了八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为真抓实干、精准推进跨境合作区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征地搬迁、投融资、政策创新等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进一步强化工作机制,形成推进跨境合作区开发建设的坚强合力

    一是强化项目建设统筹协调。东兴试验区工管委、跨境合作区建设指挥部充分整合防城港市、东兴试验区工管委、东兴市三个层面的力量,全面统筹跨境合作区规划建设、征地搬迁、投融资、产业发展等工作,通过指挥部办公会、专题会、现场协调、登门对接等多种方式,积极协调海关、边检等口岸联检部门,东兴市相关审批部门和开投公司、城投公司及项目施工单位,及时推动解决口岸功能布局、项目施工存在的问题,加快项目施工进度。二是加强项目日常沟通。建立项目建设情况通报制度,2018年7月份以来每两个工作日编发1期《跨境经济合作区推进简报》,以图文形式列出项目进展、施工人数、机械设备、计划完成情况、存在问题等,每周编发项目周报,全面掌握项目进展和各方面情况。项目推进办与东兴市征地办建立碰头会机制,每周五沟通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征地搬迁最新进展,确保征地搬迁、项目建设紧密衔接。

    (四)进一步强化项目督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见效

    一是严格项目督查。加强现场检查,试验区工管委领导每周至少2次深入项目现场查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施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专项检查,先后5次开展北部湾专项资金项目检查,督促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加快进度,确保完成年度投资和资金拨付任务。二是加强项目管理。在项目管理上落细落实,通过3D模拟、现场查勘等方式,对口岸通关各项设备,按照清单和口岸通关建设标准逐项对照确认,确保不漏不缺。三是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在抓项目进度和质量的同时,扎实推进跨境合作区建设安全生产,定期深入开展项目现场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生产协调分析会,确保安全生产各项规程全面落实,在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和台风等特殊气候灾害多发时期突出强化安全生产检查和教育工作。通过各方努力,跨境合作区开发建设至今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五)进一步强化敢闯敢创,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创新融资方式。加大向上沟通汇报力度,依托政府融资渠道,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债券资金等;积极拓展银行、金融机构、国企等社会融资渠道,大力开展EPC总承包融资模式。二是创新征地搬迁方式。紧紧围绕跨境合作区重点项目确定征地搬迁的主攻方向,积极督促推动东兴市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精准搬迁,采取征地工作组、攻坚组、突击组“三级攻坚”模式,攻坚推进重点项目征地搬迁。三是创新开发建设平台。成立广西跨投公司,明确试验区工管委办公室为国资代管机构,建立“三重一大”事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经集体讨论后报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办公会决定的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内部工作流程、管理规章制度,成为试验区工管委做实跨境合作区的有力抓手。四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对外地客商,积极探索“三专一委托”(专业园区、专业队伍、专项政策和委托招商),由专业团队开展精准招商。对拟入驻的企业和项目,成立跨境合作区项目预审小组,由东兴试验区管委会分管领导担任小组组长,加强对项目推进的服务协调工作。针对广利通等具体项目建设,成立专门项目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分设综合协调组、工程项目组、劳务政策组等三个工作小组,负责具体开展相关服务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建立每周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六)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推动形成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勤政廉洁和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狠抓“两个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把落实责任作为重点,制定《中共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作委员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共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委会总支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以及各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建立与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的常态化联络机制,抓好试验区工管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的组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建体制机制。强抓政治学习,推动“三会一课”正常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廉政教育,对标责任清单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开展廉政谈话以及廉政文化示范建设等。经过努力,东兴试验区工管委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全面形成。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