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历史归档

精准找差距 实干解难题——广西各部门各企业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精准找差距 实干解难题——广西各部门各企业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2019-07-10 08:5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贵在知行合一。

    在广西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恰逢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我区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提供了重要契机和绝佳载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部门、各企业紧紧围绕中央要求,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把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让主题教育的成效切实体现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上。

    以更宽广的视野推动高水平开放

    “我们边贸企业最担心政策不稳定、多变,自从我们把坚果加工生产线改换为海产品加工生产线后,经营风险和成本都增加了不少。”

    “我们会同海关尽快拿出互市贸易落地加工商品清单,加快开通‘直通式’通关,减少你们的后顾之忧。”

    6月29日,针对目前我区边境贸易持续下滑这一实际问题,自治区商务厅党组及时组织人员深入口岸、边民互市点和边境加工园区集体调研,面对面听取企业呼声,研究加快边贸转型升级发展的对策与措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当前,广西开放发展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同时也面临着以‘三大定位’统领全区开放全局认识还不够,对外贸易‘通道经济’色彩明显,开放平台多而不强、多而不优等新情况。”自治区商务厅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提出进一步推动落实关键性指标和标志性工程,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动我区高水平开放:加强“南向”和“东融”政策研究,全方位加强与东盟国家和地区贸易、园区、产能等经贸合作,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加快陆海新通道建设,按照“通、畅、降、优”要求,加快突破硬联通、软联通瓶颈,集聚产业和物流;加快提升开放平台,强化对开放型园区进出口、加工贸易、利用外资等工作考核,逐步提高园区对开放型经济承载能力;深入实施新一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和边境贸易转型升级,狠抓稳消费促增长十条措施落地见效,千方百计确保外贸、外资和消费稳增长。

    北部湾畔,满载集装箱货物的中欧集装箱班列从钦州出发驶向德国杜伊斯堡。6月30日,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关键项目——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正式投入运营,实现了海铁、公铁联运零距离接驳转运。

    7月7日,北部湾港集团和中铁南宁局集团携手,召开了一场特殊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学联建专题研讨会——推进海铁合作,真刀真枪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陆海新通道快速发展。双方就彼此关切的问题逐一回应,对能解决的问题现场拍板解决,对需要探讨的问题提出解决思路。

    “北部湾港集团党委围绕如何当好陆海新通道建设及‘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等问题,搭建起具有港务特色的主题教育‘四梁八柱’,以主题教育引领生产经营,取得了明显成效。”北部湾港集团负责人表示。

    目前,陆海新通道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北部湾港相继开通8条班列线路;上半年,在全国沿海港口中,北部湾港吞吐量、集装箱量增速均排名前列;马中关丹产业园建设开启新篇章,总投资达14亿美元的首个入园项目——年产350万吨联合钢铁项目6月14日全面投产,成为中国国际产能输出的示范性项目,被誉为马来西亚工业循环经济利用的典范。

    寻找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当前,国有企业进入了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如何以思想上的“破冰”,实现行动上的“突围”?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深入一线摸实情、查问题、论对策、出实招,已在企业中蔚然成风。

    “围绕国家战略准确把握资本运营定位,聚焦优化主业板块、落实战略规划、推进资产整合出清和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参股、财务性持股等方面进行重点攻坚,寻找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钥匙’。”作为广西首家国有资本运营试点企业,在改革进入涉险滩、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宏桂集团奔着问题去,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的始终,针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政企脱钩企业接收托管处置中存在的问题等内容,通过制定“四个清单”,即需求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服务清单,全面推行一线蹲点调研,着力推动问需在一线、问题发现在一线、攻坚克难在一线、作风体现在一线,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宏桂集团近期将把加快低效无效资产处置、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提高资产管理动态化水平,作为重点举措予以推进。在增量方面,围绕‘三大三新’重点产业,以资本运营为主要手段,推进混改和双向混改,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保值增值。”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广西建工集团聚焦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研究确定8个专题调研课题,每一个专题调研课题都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和时限。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负责一个调研组,带着课题,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开展不少于3天的专题调研,撰写调查报告,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办法和措施。

    针对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管理薄弱问题,建工集团提出要做“引领型、改革创新型、管理型、学习型、服务型”五型总部、做强子公司、做精分公司、做优项目部的具体举措,紧盯“大事要事”实施“验收工程”,紧盯“急事难事”实施“清障工程”,紧盯“薄弱环节”实施“筑基工程”,推动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冲刺世界500强。

    在履职尽责中体现为民情怀

    守初心、担使命,关键是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6月上旬,湘江支流万乡河龙水水文站出现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自治区水利厅领导挂帅督战,全区水工程防汛抢险现场,水利部门无一缺席,全力落实洪水防御各项措施,将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削减为小洪水,大大减少桂林市区淹没范围和洪涝灾害损失。

    自治区水利厅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抗洪救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起来,同开展脱贫攻坚、坚决打赢饮水安全战役结合起来,在履职尽责中体现为民情怀。

    入汛以来,面对暴雨洪水袭击,我区水利部门及时启动洪水防御应急响应,派出以党员为骨干的工作组、专家组深入灾区一线,组织实施洪水调度、发布山洪预警,保障江河沿线、水库下游超过1000万群众生命安全,为我区防洪减灾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我区剩余未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群众主要分布在深度贫困、极度贫困的大石山区,项目建设造价高、难度大,任务艰巨,自治区水利厅集中精锐力量,坚决打赢饮水安全战役。截至6月20日,全区已完成2019年度项目总投资6.42亿元,投资完成率比去年同期高13个百分点;巩固提升受益人口21.28万人,同步解决4.69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大石山区大会战项目已让42.75万人受益。(骆万丽 周红梅 周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