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历史归档

刀刃向内找问题 直面痼疾抓整改 我区各部门各单位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刀刃向内找问题 直面痼疾抓整改 我区各部门各单位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2019-07-24 15:44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记者 蒋 秋 李 贤 蓝 锋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我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各级各部门坚持刀刃向内找问题,直面顽瘴痼疾抓整改,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把“改”字贯穿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深入调研 找准问题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我区各部门达成共识:只有以刮骨疗伤的自我革命精神,秉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勇姿态,奔着问题去、瞄准症结改,才能真正守住初心、担起使命,找准差距、抓好落实。

    为了更好地找准问题,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深入基层一线,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倾听干部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听取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以及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政法委认真聚焦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聚焦政法领域痛点堵点难点,先后开展了矛盾化解、扫黑除恶、禁毒严打、从严治警、边境管控、安全稳定、脱贫攻坚等10多个专题调研,形成了《全区安全稳定工作调研报告》《推动政法单位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研究》等调研成果。

    区直机关工委组织专门力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查摆问题、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把基层党组织和机关干部年年提、工委班子年年改、年年改不到位的突出问题、瓶颈问题、顽疾问题作为重点,共梳理出6个大类的问题,包括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压力层层递减,“两张皮”“灯下黑”问题仍然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制度执行不到位;对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布置工作多,检查和分类指导少;工作部署统筹不够,结合基层实际不够;对机关党务干部培养力度不够,力量配备不足;发文多、上报材料多,表格多等。

    紧扣问题 深挖根源

    “为什么年年提问题、年年改、年年改不到位?”6月12日,区直机关工委召开专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围绕梳理出的6个大类的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大家一致认为:这些问题长期存在既有客观原因,更有主观原因,既有工委班子领导原因,也有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原因,还有党支部书记教育管理党员履职尽责不够的原因;既有政治站位不高、思想境界不高、能力不足的原因,也有作风不实、内部管理不到位、监督检查缺位的原因。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工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和思想洗礼,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落实岗位职责使命,担当实干、敬业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公安机关党的建设中还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7月9日召开的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认真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

    “根本在于我们有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淡忘了入党从警的初心使命。”公安厅党委提出,要牢记初心使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公安机关党的建设。

    剑指痼疾 立行立改

    在主题教育中,我区各部门对照党章党规,针对存在的问题,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把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针对中央明确的八项专项整治任务抓好落实,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如,针对会议多、发文多问题,研究制定《关于委机关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十二条措施》,确保2019年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发文数量和召开会议数量均比2018年减少1/3以上。同时,针对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矛盾治理、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坚持从严执纪,盯住不落实的事,对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让问题件件有整改,事事有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成效。今年第二季度,全区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7.05%、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达93.39%,实现历史最好水平。

    “把‘改’字贯穿始终。”区直机关工委班子剑指顽瘴痼疾,立行立改。工委班子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常务副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明确党支部书记责任,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把主题教育与自治区党委部署开展的“六破六立”促发展,整治营商环境、基层党建“提质聚力”等3项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结合起来,把顽瘴痼疾问题整改贯彻于主题教育始终。成立专项调研小组,实行工委领导包干制,拿出精准管用的实招、妙招、硬招,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不达目的决不收兵。

    坚持目标导向,铸牢忠诚警魂;坚持问题导向,整治纠治顽疾。自治区公安厅要求各级公安部门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公安机关党的建设,建设“四个铁一般”的过硬队伍;提升政治站位,把主题教育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统筹结合起来,聚焦风险隐患,主动“亮剑”,持续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凌厉精准打击态势;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以“六打”(打黑恶、打枪爆、打毒品、打黄赌、打电诈、打传销)为主要内容的“亮剑”系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盗抢骗”等多发性违法犯罪、食品药品农资环境犯罪等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贡献公安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