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业务专栏 > 跨境合作区 > 园区概况

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及配套区空间布局图

2021-08-25 11:25     来源:广西东兴试验区管委会     作者:广西东兴试验区管委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是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根据中越两国政府的共识,在中越界河——北仑河的两岸,各规划10平方公里左右的特殊监管区,开展跨境经济合作,实施“两国一区、境内关外、自由贸易、封关运作”的管理模式,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中越联合公报中明确指出,双方要加快商签《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共同总体方案》。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越南时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共同商议加快推进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目前,中越两国政府商务部门已明确将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作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首个试点。

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双边核心区总规划面积共23.4平方公里,中方园区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越方园区规划面积13.5平方公里。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将实行“两国一区、境内关外、自由贸易、封关运作”管理方式,实现“一线放开、自由流动、二线管住、高效运行”。 中方园区按照“1+7”,即1个核心区(围网区)10平方公里和7个配套园区74平方公里进行规划建设,实行“前店后厂”的产业开发模式。

2017年6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东兴口岸扩大开放至北仑河二桥,口岸性质为国际性常年开放公路客货运输口岸。中越北仑河二桥口岸于2019年3月19日临时开通货运,预计于2020年6月30日正式通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